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稳步发展——研究生院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1访问量:696

    2019年7月10日下午,研究生院党委按照院党委要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朱平芳、侯伟东、答浩和职工党员共12人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平芳同志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同志首先介绍了本次主题教育的形式、内容和要求。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中央要求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责,积极作为;找差距,就是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此,在上海社科院党委的领导下,研究生院党委通过领导班子自学文件、集中学习研讨、研究生暑期国情调研、听取职工意见和上党课等内容和环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专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学习能力,检视自身差距,运用新思想指导推动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
    针对本次主题教育八个专题,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党委书记朱平芳同志认为,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习总书记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重视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共产主义信仰,讲党性,讲组织纪律。要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内涵,使自己思想上始终保持先进。要坚持从自身严起,从小处抓起,树立良好形象和示范表率,自觉保持清白干净的政治底色。要对党绝对忠诚,在听党话、跟党走上始终走在前列,要坚定不移地追随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步伐,不断强化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问题的意识和眼光,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把住方向、守住立场、稳住全局。要不断强化个人党性修养,在处理好党内关系、化解矛盾问题、推动工作发展中,锤炼忠诚于党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善做善成的过硬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面对困难挑战中积累政治经验,强化党性觉悟。特别是在完成大项任务中,敢于挑重担、涉险滩、啃硬骨头,确保任务面前敢担当、关键时候站出来、紧要关头顶得上。他认为,作为党委书记,肩上责任重大,必须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做出不懈的努力,履行好岗位职责。工作中要顶得住压力、经得住磨难,绝不能遇到问题绕着走,遇到矛盾躲着走,遇到困难低头走,推诿扯皮、敷衍了事。要真抓实干,树立服务意识,不推诿,不敷衍,把问题妥善解决好,为职工和学生解难,让职工和学生满意。
    党委副书记侯伟东同志在发言中强调,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工作中,要加强自身廉洁自律,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坚持一手抓研究生院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全面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工作,遇到工作难题绝不推诿,主动团结班子成员和职工党员干部共同破解难题。心中要淡薄名利,时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时刻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时刻做到心中有人民,心中有党,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研究生院副院长答浩同志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不时追问,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最初动机是什么?是不是相信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先进的组织,是不是相信加入党组织,可以更好地为党,为人民,为社会服务?当我们的个人利益与他人的利益、集体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党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作为党员,我们是不是能够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当面对外在的物质利益和荣誉诱惑的时候,作为党员,我们能不能洁身自好,坚持党性修养?作为一名管理研究生教育的党员干部,需要做学生成长的表率,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我们的教育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开启学生追求真善美的心灵之门,在学生内心深处埋下一颗善良、正义、诚信、乐观、自信的种子,做一个知善、爱善和行善的好学生与好公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将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落实到日常教育生活之中。
    针对领导班子成员的交流发言,会上征求了职工党员对领导班子的意见。有的党员认为,研究生院党委领导班子还是政治素质过硬的,尤其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狠抓意识形态方面,学习领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方面有举措、有落实,发挥了率先垂范的重要作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行政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能养成找漏洞、补短板的良好习惯。有的党员认为,领导班子工作作风还是比较务实的,工作效率也比较高。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可以多开展一些团建活动,这样可以更好的建立团队凝聚力,更高效地调动员工工作的协调能力和积极性。教工支部生活要正常化,不能因为各部门工作太忙而忽视了党员组织生活。各项党员活动要早点做计划,不要走到哪里做到哪里。也有的党员认为,领导班子要多召开一些工作例会,就近期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事情互相交流。有些事情需要领导拍板的,通过多开会来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意见和建议。到每个学期末可以召开总结会,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
    对职工党员的意见,党委书记朱平芳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回应表态:一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在思想上重视把关。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二是要坚持从严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三是要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针对研究生教育和职工思想实际,重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修养,细化党委和支部工作计划,保持政治上的方向性和坚定性,坚持原则,不踏红线,丰富形式,积极调动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性,创造严肃、活泼、和谐的党内生活氛围。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问题,深挖根源,闻过则改,立行立改,对职工和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尽力解决,同时要建制度、立规矩,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五是要继续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树立为学生服务的大局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抓好研究生院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他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必须通过以上五方面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教育打下基础,为我院高端智库建设添砖加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