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中共光辉历史 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3931

 

      追寻中国共产党八十年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2009年3月30日,社科院研究生部2007级团一支部、二支部联手合作,组织支部的同学们前往中共革命圣地——嘉兴南湖参观学习。

 

      经过近一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整个纪念馆造型别致,气势雄伟。远远望去,整座建筑犹如一个硕大的党徽,而上面浇铸的铿锵有力的镰刀、铁锤则格外显眼。走到纪念馆之下,一股浩然正气油然而生。正门上方镶嵌着的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七个烫金大宇,铿锵有力。据介绍,整个纪念馆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0平方米。这所纪念馆是由广大南湖儿女集资建成的:1990年6月,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三百多万南湖儿女涌跃捐资320多万元,建造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舍。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馆瞻仰大厅。大厅正中是一艘南湖红船模型,这是根据南湖红船按比例精心制作的,背面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陈列”18个金色大字,告诉大家这里是中共一大会址之一,整个大厅在鲜花簇拥下显得庄严稳重。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正是在这只艘船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届中央局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纪念馆内设基本陈列和辅助陈列分为二部份:

      设于二楼的基本陈列《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进行探索和不屈抗争的历史;中国工人阶级成长壮大和马克思列宁市义在中国的传播,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到中国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上这一段历史史实,着重陈列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详尽过程。

      一楼的辅助陈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展览,展示了四十多位副总理级以上的中央领导问志视察南湖的照片或为纪念馆题字手迹。馆内还结合形势举办有教育意义的临时展览。

 

 

      在纪念馆里,面对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一件件先烈的遗物,同学们深受教育。正如烟雨楼前,“一大”代表董必武书写的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我们的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敢为天下先。这种精神和气魄,也是我们当代青年的学习典范。纪念馆内一件件展品,深深得打动了我们的同学,使我们的同学热血沸腾,纷纷表示要效仿革命先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挥自己的能量。

      某位同学当时就吟诵道: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是啊,遥想当年的激情岁月,怎能不令人激动,令人振奋呢?追忆峥嵘岁月,不仅仅是缅怀革命先烈,更重要的是要使我们的热血青年奋发向上,立志报国。这也正是此次南湖游的目的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