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综述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5084

 

沪社科院生[2009]13号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

文献综述暂行规定

 

献综述是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的第一步,是做好开题报告的必要准备。为了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搜集文献资料的能力,熟悉专业文献资料的查找和资料积累的方法,提高对文献资料的整理、归纳、分析、综合运用能力,为学位论文研究方向的选择和研究课题的确定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学位论文的质量,特制订本规定。

一、文献综述的基本要求

1、文献综述是研究者对某一研究领域或专题搜集大量文献资料基础上,就国内外在该领域或专题的主要研究成果、学术价值、前沿问题、研究动态、研究方法和最新进展等进行归纳总结和综合分析所做的评述,以便全面、系统、深入介绍和反映该领域或专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新成果和争论焦点、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趋势等。

2、文献综述所评述的对象和内容应与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致,应对可能影响论文结构、观点、反驳、结论等文献资料的来源、出处、作者、重要观点等作出明确的说明。

3、文献综述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应具有代表性、权威性、可靠性和科学性,所引用的资料应忠实于原文,准确把握文献的内容、准确理解作者的观点。

4、文献综述是学位论文撰写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在论文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

二、文献综述的格式

文献综述是一篇相对独立的综述性学术报告,一般包含以下几部分:标题、开场白、正文、总结和参考文献

1、标题:一般以选定的论文题目或主要论题加“文献综述”为标题。

2、开场白:主要说明学位论文选题的目的,介绍研究领域及与研究主题密切相关的概念和理论,对论文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及其学术和社会价值作扼要的说明。

3、正文:对研究主题有关的文献资料的历史和现状、主要观点、争论焦点、研究方法、前沿问题、发展趋势和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分析、比较和评述,着重引用和评述权威文献资料。

4、总结:阐述文献资料对论文选题和研究的启示和借鉴意义,着重阐述作为论文论点、论述、论证、论据等重要依据的参考文献,同时指出已有成果的不足和缺陷,提出本课题研究的起点、路径、方法、目的和可能得到的结论。

5、参考文献:搜集的文献资料应具有代表性、权威性、可靠性和相关性;参考文献应以第一手资料为主,重要论点、论据不能以第二手资料或未正式发表的文献作为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编排应条目清楚,查找方便,内容准确无误,既尊重文献作者,又为评审者和后人研究提供准确的查找线索;参考文献的使用方法,录著项目及格式与学位论文要求相同。

三、文献综述的注意事项

1.为了使论文开题报告有较充分的依据,博士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初、硕士研究生应在第四学期末,即开题报告之前完成文献综述。填写并上交《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手册·文献综述》(网上下载)。

2.应全面系统地搜集查阅与所从事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文献,不应遗漏重要学者、流派的观点和史料。通常博士研究生搜集阅读的文献不少于60篇(含30篇外文文献),硕士研究生搜集阅读的文献不少于30篇(含10篇外文文献)。各培养单位可根据本学科的具体情况,制订相应的要求。

3.文献综述不是简单地对文献资料各种成果进行汇总和介绍,而是重在分析评价,提出作者本人的见解和观点。

4、文献综述的题目与论文题目应基本一致,但论文题目可根据实际写作情况作适当的修改。文献综述所评述的文献应与论文的论题直接相关,所涉及的文献和搜集数量应与论文所列参考文献基本相当。

5、博士研究生文献综述不少于5000字,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不少于3000字。

6、文献综述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由导师组评定成绩。文献综述不合格或未完成者,不得进行开题报告。

 

四、其它

1、本规定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2、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行。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

2009年9月25日    

 

 

 

 

主题词: 研究生  学位论文  文献综述  规定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      2009年9月25日印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