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设置  概况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秋,为首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位授予单位之一。2013年4月,撤研究生部建立研究生院。目前在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文学、管理学等6个学科门类中,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新闻传播学、世界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企业管理、旅游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和情报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招收国外留学生的资格。在校研究生近700人。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地处市中心,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国际国内学术交流频繁,学术气氛浓厚;与高校、政府部门、企业界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师资力量雄厚,师生比高,拥有74名博士生导师和258名硕士生导师,350余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科研、教学人员,具备个性化培养的条件;教学资源丰富、科研经费充足,为研究生提供了较多的科研和社会实践机会,为培养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哲学社会科学高级人才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拥有百万册藏书、丰富数据库及良好网络生态的专业图书馆,也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上海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配置先进的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齐全的研究生大楼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学习和生活环境。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既注重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的学习,又积极参与社会热点、难点和重大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培养的研究生既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具备相当的科研动手能力。40多年来,毕业研究生大多在上海党政机关、高校、科研机构、文化、金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部门工作,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领导干部、著名学者、业务骨干、部门负责人,恢复高考后我院培养的首批研究生厉无畏研究员曾是全国政协副主席。

根据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建设目标,研究生院正逐步确立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定位,加快形成遵循研究生培养规律、坚守学科学术规范、体现一流社科院和国家高端智库特点的研究生教育特色优势,并充分有效借鉴高校培养管理模式、积极探索体现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特色的研究生培养管理模式。


联系方式
地    址: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1610号
邮    编: 200235
电    话:(021)64871277(办公室) 64871225(招生办)  
传    真:(021)64871277
电子信箱: yjsb@sass.org.cn 
网    址: https://gs.sass.org.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