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06-01-11访问量:439

 

求真务实  规范管理

——研究生部教工党支部委员沈结合同志作主题发言



    最近研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胡总书记要求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为我们解放思想,开创事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怎样学习领会胡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怎样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共产党员的真实价值?我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应当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岗位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

   “求真”侧重认识世界,体现科学品格,着力揭示世界的真相和本质,发现世界的客观规律,特别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务实”侧重改造世界,体现实践品格,是在认识世界基础上,按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来改造世界。求真务实这四个字,包涵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生动地体现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路线,是知与行、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也是认识真理、实践真理与发展真理的辩证统一。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同时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此,务必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力求实效。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共产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党能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对于我们从事的研究生教育岗位来说,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应该把是否解决了师生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标准。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就曾号召全党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告诫全党要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各项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没有务实的工作作风,没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是不可能取得的。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

      就我院研究生教育而言,因与高校性质不同,在研究生教育也有着与高校不同的管理方法,如何与高校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同步,符合研究生教育的普遍规律,又要保持科研院所的特殊优势,弥补与高校管理中的差距是我们当前要考虑的问题。这需要我们上下统一思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从我院及研究生教育的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团结一心,采取综合措施,缩小差距,创出特色,促进工作落实,要从推动制度建设、规范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努力,使全体教职员工都坚持做到求真务实,踏实苦干。

      为此,首先要思想上重视,不断提高教工党员求真务实的自觉性。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在研究生教育中,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服务管理理念,考虑到学生利益,摆正与学生的关系,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求真务实。同时,要进一步正确认清我院的院情,综合院实际情况和研究生教育培养规律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开展工作,这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

      其次,切实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坚持求真务实提供体制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集中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公开办事制度。

      第三,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学生生活、学习、就业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学生工作的突出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去抓落实,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当前,我着重着手的工作是:一是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和修订有关规定,如,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导师资格认定和选聘工作系列文件,研究生社会实践的规定,编制研究生指导教师手册和研究生手册等;二是注重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的开发,力争实现以技术手段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规范教育管理;真正在工作中将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态度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我除了完成本职的日常任务外,还在自身的教育培养领域中钻研学术问题,探索未知世界。科学研究是一项揭示本质、把握规律、创新知识的活动,是一个探求真理的过程。它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现实世界的本来面目来认识现实世界,必须从事实本身的联系来把握事实,而不要把幻想的联系强加给现实。事物的本质、规律不是暴露于表面的,而是内含在复杂的现象之中的,因而只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经过大量的试验并将试验数据经过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才能透过现象把握本质、透过偶然把握必然,使认识到达真理的彼岸。真理性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即使是真理性的认识也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在这里,没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是根本不行的。求真务实作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概括,既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也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是对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出的一项根本要求。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历史任务,我应当在工作实践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参加先教活动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发扬青年人对事业的激情和奉献,不是浮躁和虚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