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6-01-09访问量:503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于2005年10月28日上午在院部小礼堂召开,左学金常务副院长主持了会议。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党委副书记童世骏、洪民荣,副院长熊月之、黄仁伟、谢京辉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研究所领导、处室负责人、导师、任课教师及各所学术秘书,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部教工,共有22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是今年年初就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作为党委今年的重要议事日程。现在,正值全院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之际,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查摆我院研究生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让大家一起出出主意,所以,召开这次会议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我们要把这次会议开成求真务实的会议,真正解决事关我院研究生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王荣华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教育为本。我们要从社科院的发展重视研究生教育,更要从上海和国家发展的全局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既有本职意识,也有大局意识;既要有责任意识,也要有机遇意识。社科院在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必须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包括人才方面的贡献。要乘势而为,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突出特色,充分利用和发挥我院的教育资源,举全院之力,全面推进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把发展研究生教育事业作为落实人才强院和科教兴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王院长在肯定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目标,确定了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将研究生教育纳入全院的日常工作中,二是加强研究生管理工作,三是加强研究生师资队伍建设,四是继续加大研究生教育投入,改善研究生教育条件,五是加强开门办学,多途径创造研究生培养条件。最后,王院长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求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为我院学风建设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各尽职守,希望经过三年、五年的共同努力,使社科院的研究生教育有一个质的飞跃,成为社科院发展的一个亮点、一个支撑。


  会上,王院长向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获得者葛涛及其导师熊月之研究员颁发了获奖证书,院领导向今年聘任的188名硕士生导师颁发了聘书。


    童世骏副书记作了“关于加强研究生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报告,强调了院研究生工作的指导方针,指出要完善院所两级管理体制,把研究生工作作为院所重点工作来抓,还指出了我院的特色和相关问题,文件讨论稿经各所讨论后意见送院党委讨论,定稿后的文件将成为我院今后一段时间的指导性文件。研究生部主任张忠民就研究生工作作了汇报介绍。在大会交流发言当中,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副院长由文辉教授就华东师大的研究生培养与创新经验与我院进行了交流。他从招生、导师建设、培养过程、管理体制、培养能力建设和支持项目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大会交流发言的还有熊月之、许明棋、顾肖荣和潘大渭研究员。


  下午,各所就王院长讲话和会议文件进行了讨论,共同为加强社科院研究生工作献计献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