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携手共筑和谐社会——第四届帮教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06-04-07访问量:1102


院校携手共筑和谐社会——我院研究生部和华师大研究生院与提篮桥监狱举行第四届帮教签约仪式

      
      3月9日上午,我院研究生部和华师大研究生院共20名同学在研究生部章锦森副主任、谈倩老师及华师大厉薇薇、张方晓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上海提篮桥监狱七监区参加帮教签约仪式。此行受到提篮桥监狱教育改造科刘荣根科长、七监区领导高峰、部分管教民警的热烈欢迎。 
      签约仪式在七监区会议室举行,室外细雨蒙蒙,室内温暖如春。会上,我院研究生部章锦森老师代表社科院和华师大感谢提篮桥监狱各级领导对帮教活动的重视和支持,给两校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章老师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要求,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社会科学工作者担当着服务国家、振兴民族,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推进民主政治,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建言建策的责任;肩负着阐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化解社会矛盾、凝聚民心,团结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共谋我国现代化大业的义务。和谐社会包括社会中所有群体内部、群体之间的和谐,高墙内的群落之存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社会不和谐的因子。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用自身的智慧和能力去沁润、消融这一和谐社会的瘤疾。为此,我院研究生部高度重视提篮桥帮教活动,慎重选拔参加帮教的学生,多次组织研讨如何创新帮教形式、提高帮教效果等问题。 
      今年是我院研究生部和提篮桥监狱帮教活动开展的第四年,至今已有50多位同学参加了帮教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一系列成果。我院的帮教活动分三种形式进行,一是同学们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二是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教活动,使帮教更突出针对性和稳定性;三是结合帮教活动进行课题研究。帮教对学校和监狱方面而言是一个互利、双赢的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了全新的实践空间。同学们在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去年,同学们结合帮教活动进行研究,有三篇文章获得了上海市监狱学会颁发的奖项,其中两篇文章已经发表。 
      此次签约仪式也是我院与华师大深化院校合作的具体行动之一。为贯彻市委市政府“科技兴市”和“科技合作”的指示精神,自去年以来,我院与华师大相互合作,取长补短,联合办学。新春伊始,为促进深化合作,在院校双方领导支持下,携手“帮教”,把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固定下来。 
      签约会上,提篮桥监狱的领导充分肯定了我院帮教活动对于改造服刑人员的积极作用,希望今后继续得到高校和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把帮教活动在理论上作进一步的总结。上届帮教活动负责人涂龙科对去年的帮教进行了小结。新一届帮教志愿者代表刘健、李爽同学发言,表示将尽职尽责、开拓创新,通过帮教活动真正实现“以我所学,回报社会”的理想。之后,同学们与帮教对象进行了交谈,双方慎重地在协议书上签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