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新农村建设,领会“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6-04-28访问量:1119

 

了解新农村建设,领会“两会”精神
——研究生部与院报通讯组农坝村考察记
 


 
      4月16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部与院报通讯组无锡采风终于成行,目的地是无锡东北塘镇的一个典型示范村——农坝村。此行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考察了解无锡农村经济建设与发展中的先进经验,使通讯组成员进一步深入了解国情,也希望通过对该村的考察透视“两会”中热点与焦点“新农村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使我们能够把握“两会”的精髓,深刻理解“两会”的内涵。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春光无限的日子,经过旅途的颠簸,通讯组一行终于抵达了农坝村。农坝村的街道与马路都很宽阔,交通也很方便,村庄四周厂房、企业处处林立,规模或大或小,有内资的,也有外资的。使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不错的中西部小城镇,而不是一个行政区划上的小小的村落。正值礼拜六、礼拜天,又加上东北塘镇一年一度的庙会,当地人大都借此机会走亲访友,街上、路上行人不多。

      几番周折,我们联系上了农坝村的徐国清书记。徐书记五十出头,精神矍铄,在农坝村干了20多年,当了八年的村支部书记并在此期间使该村的经济取得了蓬勃的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他所领导的村已成为东北塘镇的示范村,是东北塘镇进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一块招牌。他现在不仅是农坝村的村支部书记兼农坝实业总公司总经理,还是无锡锡山区人大代表。他人很热情,对待我们的走访也很重视,很爽快的答应配合我们的考察。

      徐书记先带我们到了农坝村居民委员会,他不仅让手下帮我们收集资料,且亲自帮忙里里外外的查找。资料搜集好后,徐书记给我们做了一个多钟头的农坝村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详细介绍。徐书记介绍说,农坝村的发展得益于祖国的改革开放与临近无锡市的地理位置,近年来农坝村的经济总量提高的很快,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翻了几翻,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贫富差距问题、教育问题、就业问题、农村医疗保险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公共事业的投入资金来源问题等目前仍是坝村比较突出的问题。他还说,与内地不同的是,因本村近年来人口的实际增长率为负,计划生育已不成为农坝村的问题,但外来人口的住宿问题、管理问题等却又成为他们面临的新难题。

      采风考察团成员听得很认真,并不时地做笔记,有的同学还进行了录音。一些同学就自己的困惑向徐书记提了一些现实性的问题,徐书记一一认真做了解答。看我们大家都这么认真,座谈结束后,徐书记又主动带我们参观了他们村的一些代表性的项目与工程。

      本次活动得到了院宣传部、研究生部与院报领导与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具体指导。


(研究生部 李文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