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墙,带去阳光--社科院新一届帮教小组赴上海提篮桥监狱进行帮教活动

发布时间:2006-06-04访问量:1031

 

      6月1日,社科院新一届帮教志愿者冒雨前往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对服刑人员进行社会帮教活动。此次活动是新一届帮教小组成立以来独立进行的第一次帮教活动,这也标志着新的一轮帮教活动步入正轨。
      社科院研究生部与提篮桥监狱开展社会帮教活动时近四年,已经成为研究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项传统项目,因此也一直得到研究生部领导和老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新一届帮教小组从上一届学长的手中接过帮教活动的接力棒,将继续发扬和秉承社科院的这种优良传统,本着“真诚交流、用心感化、以我所学、回报社会”的宗旨,采取灵活多样的帮教方式,真正用我们的热忱温暖那些服刑人员的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对生活希望,也同时能让我们从中有所收获并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
      下午两点钟,我们帮教小组一行9人准时到达监狱。在监狱干警的精心安排下,大家同自己的结队帮教对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我们的到来让他们大墙内的枯燥生活增添了些许生气。有的服刑人员甚至十几年来第一次和社会上的人群进行这样贴心的交谈,这对他们来讲无疑是一种新的体验,往日沉闷的他们也因此顿时活跃起来,甚至主动跟我们攀谈,聊起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聊起在监狱里生活的感受,眼神中透露出万般的无奈与无助,话语间也不乏悔恨和自责。其间他们还聊到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理想以及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个人想法,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他们对外面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也同时通过交流让我们更加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和思想状况,为今后开展更具体、有针对性的帮教工作打下了基础。
      一个多小时的帮教活动过后,帮教小组成员同监狱管理干警就本届帮教小组接下来的活动安排进行了沟通,双方在开展心理咨询辅导、举行法律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和举办小型文体活动等具体工作上取得了共识,并对双方在日后开展监狱管理制度及刑罚执行制度相关课题研究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
      返程的路上,同学们相互交流着各自的帮教感受,谈笑声中夹杂着复杂的心情,看似轻松的脸上透露出的却是深深的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