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旁观者一样思考”——两位新闻学师兄的讲座

发布时间:2006-06-11访问量:701

 

      6月7号,新闻所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肖华东师兄和即将毕业的杨利宏同学为通讯组的全体同学做了一次生动精彩的讲座,就新闻写作,学业发展和人生规划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回答了通讯组成员的相关提问。

      肖师兄讲解了中外几大报刊各自的特色及相互间的区别和一些新闻写作的技巧,指出写作者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读者,以此来思考读者希望看到的是什么,并且谈到了新闻工作中的现实与理想问题。同时,他还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鼓励大家要学会适当的走出校园,从社会实践中获得更多的知识。

      杨师兄提出了新闻工作者的三种类型,即生存型,新闻追求型和学者型,他说这几种新闻人组成了新闻页的一个金字塔构造。他认为一个真正的新闻人应该像彼得德鲁克所说的,“像旁观者一样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有更清晰的视角,更理性的思维。另外,他特别告诉大家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善于规划自己的人生。

      两位同学的演讲对于通讯组成员在通讯工作中遇到的专业及现实问题给予了很好的解答,使大家受益匪浅,每一个成员都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以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