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山镇观音山游记

发布时间:2007-05-08访问量:918

 

      曾经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一个采访西藏活佛的帖子,其中有句话印象特别深刻,“佛教可以使人心情平静,改变个人的处世方式。”所以对于佛门圣地我一向怀有敬畏、高山仰止之情。每到一个地方游览观光,佛教寺庙自然是首选光顾之地。

      观音山,屹立于东海蓬莱仙乡浙江省岱山县衢山岛中部,南临昔日驰名的大黄鱼主渔场岱衢洋,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与全国四大佛教胜地之一的普陀山相距34海里,和“南方北戴河”嵊泗基湖沙滩相距23海里,在嵊泗与普陀的中间,可形成嵊泗、衢山、普陀山旅游一条线。

      天气清爽,万里无云,正是爬山拜佛的良辰佳日。观音寺依山而座,有两处寺庙群落,其中一处在山腰,另外一处在山顶。面包车直接停靠在观音寺大门外。四处眺望,山脚房屋犹如蜂巢般密集渺小,江南水乡特有的盐田排列工整,星罗棋布。远处蓝色的缎带上漂着几点墨绿,清新而腥咸的味道停留在鼻尖。观音寺门前,梳理下烦杂的心情,抚平了衣服,神情庄重踏了进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我对观音寺的第一印象。它不似河南登封少林寺般雍容大气,也没有龙华寺的流彩逼人,举目四顾间有一种小家碧玉的感觉。寺庙内古木参天,厢房林立,木鱼声此起彼伏,敲打心扉。主殿“圆通宝殿”坐北朝南,2006年5月开始动工,已进入尾声阶段。整个大殿宽敞幽静,点内供奉观音佛像,让香客顶礼膜拜,祈祷平安。佛像宝相尊严,神韵如生,倾洒美德充满平和感。木梁壁画图案绚彩,色调严谨,含义深藏人生悲、乐、喜、忧、甜、苦、酸、辣,启迪人生从善弃恶,修心养性,胸襟宽广,消除凡思。旁殿的墙上贴有观音寺方丈的亲笔新年题词,“以人为本的佛教与社会的和谐共处”。出家意为出世,社会意为入世,其实出世入世无所谓大的差别,都是要有一颗仁慈的心,与自然与社会和谐共处。

      下午赶回农家乐的路上,向导游了解当地居民的情况,大吃一惊,当地居民90%以上均有信仰,或者佛教,或者基督教。心中不由自主产生了几分敬意,“凡是有信仰的人的内心是平安的。”如果一个人心中有了寄托,有了一份可以坚守的价值,对于艰难险阻他们相比那些没有信仰的人会更加乐观而泰然处之。这样我就找了舟山岛上性格淳朴的人们笑容灿烂的答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