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广济禅寺”

发布时间:2007-05-08访问量:1041

 

      周六上午通讯组一行来到衢山镇最著名景点,就是被称为“观音得道第一山”的观音山。观音山得名还有一个小故事:传说很早以前,这座山高插云霄,观音大士就在此山落脚安身,排封做功。农历六月十九的那一大观音大士禅封天下八十一座名山,不想竟忘了自己立脚之山,禅封完毕,方才记起,却已来不及了,那山顿时塌陷了许多,成为现在样子。观音大士一脚跳到普陀紫竹林安身。然而观音大士从未忘记此山,每每来此山说佛谈经施恩解难,因此,人们以大士雅号“观音”为此山名。

      山门高大气势,“广济禅寺”四个大字最为醒目,事先听人介绍广济寺由上、中、下3 座各具特色的寺院组成。这时响起阵阵的诵经声,闻声而去,原来是在洪因寺(下寺)的圆通宝殿内。大理石雕塑的观音佛像下,和尚们在专心诵经,不时伴随着清脆的钟声,信仰的人们同样的和着,虔诚的跪拜。我静静的站在门口,平静心情,想让这一份平和与安详浸入心灵。

      拾阶而上,来到半山之间的普庆寺(中寺),殿内供奉一尊6米高的观音佛像,两旁有观音36化身大理石雕像。主殿后西边为地藏殿,东边为千佛殿,千佛殿里有大小1000余尊佛像,全用汉白玉雕成,晶莹洁白,栩栩如生。在寺院的侧方有一座甘露亭,供奉着观世音菩萨,亭柱上刻着“沧海临门风引慈航路”,那是保佑着海上的人们一切平安。

      抬头仰望,看到云雾中有一座塔,大家振奋精神继续向上,洪福寺(上寺)映入眼帘。此寺集殿、房、亭、园一体,颇具特色,大殿正中置白玉观音立身像,十八尊罗汉分列两旁,神态各异,生动传神。山上最宏伟的建筑当数玉佛宝塔,高四十五米,十一层,也就是我们在山脚下所见。佛塔用精凿加工的花岗石叠砌而成,大家顺着梯阶,逐层而上,在每一层上都供奉着许多小的玉佛,计200余尊。大家无不感叹着能工巧匠们的精湛建筑技术。登上此塔,也就是站在了岱山的最高处,极目下望,似身处天境,海景、山景尽收眼底,大海中过往船只在几十里外就能见到塔影,为观音山景区的一大奇观。下山途中,回头望去,塔的一半已经在云雾缭绕中,大家开玩笑说那是仙气。

      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寺里的和尚开始吃午膳,餐堂整齐干净,和尚们有序的进入,坐下先开始念佛,在他们的佛声中我们离开了。我们来时,走时都有佛声相伴,也算是一种圆满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