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行记

发布时间:2007-05-08访问量:977

 

      记得很小的时候,看安徒生童话,里面有一篇《海的女儿》,那位善良美丽的人鱼公主,住在蔚蓝的大海深处。那个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此就很向往大海。

      我出生在丘陵的山区,一直无缘与海。直到这次舟山采风之行。海,是曹操笔下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的雄奇壮伟,还是风景画中马尔岱夫群岛那如诗般碧澄宁静的秀丽?怀着这样一份好奇,开始了舟山之行。临行前,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向朋友们许诺会带给她们亲手从海边拾拣的贝壳。

      在一波三折的曲折旅程之后,终于到达了舟山群岛的一个小岛,我们的目的地--岱山县衢山镇。到达的时候是傍晚,海风很大,从上海出发的时候,正是春暖花开,没有预料到海边的气候会比较凉。匆匆看了眼护堤下那一片苍茫的水域,就冲进了渔家旅社。

      安置好大家的住宿后,晚餐终于来临。看着这么一大桌丰盛的菜肴,才真切体会到是在海滨。一桌子菜,居然完全不认识,边吃边听介绍,在不亦乐乎中结束了晚餐。晚上的小渔村很安静,完全不同于上海的喧闹和繁华,在这一片安宁静谧中,似乎睡眠也变的更加甜美。早上醒来,便觉得神清气爽,唯一可惜睡的太安稳,以至耽误了看日出。

      吃过早饭我便拉着刘伟彦迫不及待的奔向了海边,走下堤岸,海水此时已然退潮,露出一大片沙滩。可能是因为衢山镇的旅游资源没有怎么开发的缘故,我们看到的海滩,还是很原始的风景。没有画中那么秀美,一切都朴素而简单。

      清晨的海边,没有别人,一片宁静。海水轻轻的涌上来,又退下去,呈现一片安详之态,延伸至天边。在这天地苍茫间,人就真如诗中所写一样,乃天地一沙鸥。这宇宙洪荒,万古悠长。沧海桑田,已然几多今生几多来世。天地不需言语,自让人生出无数感慨。难怪文人骚客总会在山川湖海间感今怀古,因为这一刻的心灵,是纯净的,远离人世的喧嚣,远离内心的杂念,远离红尘琐事。就静静的,感受这山,这海……

      虽然在海边没有拣到贝壳,但我们还是收获颇丰,干脆就拣起了石头。有时真的结局没有那么重要,贝壳或石头,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过程,一个放松心灵,回归自然的过程。此后还去参观了很多地方,但这一刻在海边感受到的宁静悠远,却是印象最深的感怀。人与自然,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永远不能离开自然而生存,所幸的是,对自然的保护意识,已是整个人类意识到的问题了。

      众生平等,请保护我们的家园,如果累了,到大自然中让你的心灵得到休憩。让清风拂面,让花香袭鼻,让自己的心灵能徜徉在这湖光山色的绮迷中,行到水穷处,坐在云起时,感受这一份悠扬自在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