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方了成就自己 ——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小结

发布时间:2008-04-15访问量:939

 

了解自己方了成就自己
                ——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小结


      在上海静安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近四个月的实习已经圆满结束,期间在公司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都提高了不少。下面介绍一下实习期间我在计划财务部的主要工作: 
      刚进入公司不久,部长就耐心地向我介绍了公司及财务部的概况,在此基础上,我协助部长编制了2008年财务部工作计划。在此份工作计划中,我们重点提出了加强成本核算和经费预算以及完善公司财务制度等目标。 
      去年年末,我有幸同财务部的各位老师参加了2007年度静安区国有(集体)资产年报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对各公司2007年度决算工作及2008年度预算工作的要求,以及在新旧会计核算制度并存的背景下如何提供会计报表,对我在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元旦前后,我协助王华部长和崔老师完成了2008年经费预算说明书。在编制经费预算说明书期间,我能够与财务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在晚上及周末加班,加强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团队合作精神。财务部是公司的核心部门之一,它提供的资料应该尽可能的真实、准确、详尽,以便更有效地为公司决策者提供第一手资料。尤其对于我们公司来说,经费预算更是财务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容有半点疏漏。在公司各个部门的通力协助下,我们力求完成准确而详尽的预算说明书。例如:在人工成本预算方面,人力资源部和政工部提供了有关工资和福利的相关政策及各类职称及工种的人数等;在业务费用及折旧的预算方面,业务部和设备保障部提供了相关数据资料等。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我们能够及时取得所需的各种资料,使得预算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从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春节后,我在王部长和崔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2007年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对账工作,并能够协助会计完成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工作。
      定期整理、装订会计凭证并归档;完成财务部内部会议的会议记录;完成财务部的其他日常事务。此外,在修改《关于环建集团转制后一些问题的思考》时,我协助部长搜集相关的政策法规。
三月以来,我一直在仔细阅读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的审计报告,计划根据清产核资的结果草拟关于对部分子公司进行“关停并转”的建议。
      3月14日晚,我与王部长共同加班完成编制2008年度各主业公司“任务量测算”的工作。依据人力资源部提供的各主业公司的工作人数和业务部提供的各主业公司2007年各项业务的任务量,我们编制了2套“任务量测算”。该测算包括2007年和2008年主业公司各项业务的单价、各项科目的单价及增加额。其中一组测算是依据各主业公司实际发生(或预算)的各项费用计算而得;另一组测算则是依据将集团公司的费用按照各主业公司的工作人数分摊到各项业务费用中形成的总费用计算而得的。常用作分摊标准的指标包括:工作人数、任务量、工作时间等。对于我公司的实际情况而言,采用工作人数指标进行费用分摊具有如下突出优点:1. 容易获得准确的数据;2.具有代表性,可应用于各个项目;3.具有稳定性(相对不易改变);4. 便于计算。此外,就任务量指标而言,有的任务是按吨计量,有的则是按座计量,还有按平方米计量的,所以在分摊费用时很难统一标准。至于工作时间指标,因为其具有不稳定性,通常会随实际情况发生变化,不利于统计,因而也难以得到准确的数据。经过上述比较,我们选择了相对合理且可行性较高的工作人数作为分摊费用的基本指标。
财务部的工作性质与其它的部门有很大的不同,有相当一部分工作都是细小烦琐的,需要有耐心去认真仔细地完成,且其中的收获是无法用文字简单地表达出来的。但这些工作却是财务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
      感谢学校各位领导和老师为我们提供此次实习机会!
      此次实习虽然时间短暂,虽然接触到的工作很浅,但是依然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和经验,这些都是书本上无法得来的。通过实习,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不足,了解财务工作的本质,了解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能够让我更早的为自己做好职业规划,设定人生目标,向成功迈进一大步。



2006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赵芳芳
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