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守护祥云的天使”金晶讲述奥运历程和轮椅人生

发布时间:2008-12-21访问量:532

 

      12月15号大清早,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部的小楼里就人头攒动。早上9:30“微笑天使”金晶要来做讲座。大厅的海报已经贴了好几天,同学们早已翘首企盼着了。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身穿白色运动服加红色羽绒外套的金晶,被迎进了四楼的多功能厅。会议由研究生会主席2007级刑法学专业的张昌明同学主持。

 
 
奥运情结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不错的。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金晶参加完一次残疾人演讲比赛后,上海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的一位教练找到她,问她愿不愿意加入轮椅击剑队。从此,金晶成为了一名运动员,开始了自己最早的奥运情结。
      “人生就应该多经历,这样人生才会精彩。”谈起自己的运动员生涯,金晶确实获得过很多奖项——2002年10月 韩国釜山“远南运动会” 取得重剑个人第二,花剑重剑团体第三;2003年11月 新西兰世界轮椅锦标赛 取得重剑个人第三;2005年12月 香港世界杯,花剑重剑个人第五等多项荣誉。
      但是作为一名运动员,金晶依然还有很多遗憾,因为从来没有拿过金牌,因为错过了两次奥运会。在内心深处,她依然很想为奥运做点什么……终于,在朋友的鼓励下,她参加了火炬手的选拔,并且在个人的努力下获得了成功。
 
 
快乐天使
      金晶,作为中国的残疾击剑运动员,当初她正是凭着这份自信、这份乐观,打动了央视的导演,成为联想境外火炬手,负责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在法国巴黎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下的第三棒传递。
      后来,她奋力保护祥云火炬的那一幕才得以载入史册。今天,她的讲述,也同样打动了我们。金晶不走悲情路线,她是个快乐的天使。整个讲座,她都是侃侃而谈,从选拔到火炬传递。金晶很坦诚地说,当时她作为火炬手守护火炬,这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在当时自然而然的举动。她一再强调自己的力量很大,当时她心里想着的就是要付出一切代价守护好火炬。她回忆着,在那个紧急关头,手始终紧紧握着火炬,还很机警地把火炬从右手转而抱入左怀……
      我们看到了一个很真实的金晶。她誓死维护国家利益,有集体荣誉感;她敢于发出不平,很有正义感;她有着很多年轻人共同的爱好,网游; 她关心年轻一代的成长,有着简朴的生活习惯;她有着不懈的追求理想的个性。
 
 
                                              情漫研部
      研究生们听惯了学术报告,忽然接触如此快乐天使般的金晶,还真是被彻底征服了。她的率真和真诚,打动了我们。作为一个年轻的上海女孩,她是乐观的,更是自信的;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她是平常的,更是不平常的。正如她说的“人生要追求无止境”。
      两小时的报告会,很快就过去了,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要求和金晶合影,金晶更是无比大方。大家轮番上阵,过了把“追星瘾”。
 
 
      大家都很纳闷的是,本以为金晶可能是个体弱多病的,会坐着轮椅进场的。那些男生一早就来等着准备给金晶推轮椅的,后来也没了用武之地。谜底终于在最后解开了,原来金晶走起路来比谁都快,一眨眼她就转身拿起拐杖走到了电梯口,她还不时地让我们同学先进去。她那矫健的步伐,灵敏的身影,爽朗的笑声,已经留在了我们的心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