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志愿者的心声之四:党员带头,南北联动

发布时间:2010-11-03访问量:2548

 

世博志愿者的心声之四
党员带头,南北联动
——记“新天地”志愿者服务站世博党建工作


      上海世博会已经闭幕了,六个月来,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关键靠党的领导。大家都知道,世博会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和全民工程,有无数的困难需要克服,有无数的头绪需要理清,必须要有一个“主心骨”,必须要有一群“带头人”。这个“主心骨”和“带头人”,就是我们的党组织,我们的党员,这就是我们办好世博最可靠保证,也是世博会取得优异成绩的奥秘。
      上海有8万多个党支部,就是8万多个战斗堡垒;上海有160多万共产党员,就是我们鲜明的旗帜。在世博园区内,早就建立起多个党支部,世博党建工作也初见成效。我所在的新天地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也不甘落后,根据自己站点的特征,建立起一个“临时党小组”。这个“临时党小组”由片区长周敏同志牵头成立,成员有党员志愿者和部分积极分子,虽然我还没有成为正式的预备党员,却在周敏站长的培养下成为了这个“临时党小组”的骨干成员。
      别看我们组织规模小,作用可不小。“临时党小组”成立后,立即召开了动员会议,要求我们党员中在平时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树立“我的工作我尽责”的责任意识、“我的岗位我示范”的榜样意识、“我的区域我带头”的先锋意识、“我是党员我付出”的奉献意识,把特殊时期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服务优势。例如,我们新天地志愿者服务站分为“南里”和“北里”两个站,“南里”是内建站,“北里”是外建站。内建站设在商场里,比较凉爽,客流相对较小。外建站环境恶劣,日晒雨淋,客流也比较大,那里的小蓝莓们非常辛苦。内建站的党员志愿者发挥“吃苦在前,劳动抢先”的精神,主动积极地提出接替外建站志愿者的要求,让辛苦的他们可以进商场稍作休息,恢复体力。这些党员志愿者本来可以安分守己,在内建站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但他们坚持要出去承担起更重的任务。而外建站的同志也没有忘记内建站后勤设施上的欠缺,内建站缺乏水资源,外建站的同志会用大水瓶装好水放在冰箱里,坚持每天为内建站送水,风雨无阻。两个片区的志愿者就在这样的互助互爱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现在,大家不仅是同事,是朋友,更是有着共同奋斗目的的同志。这一举措同时还间接提高了两个站点的服务质量,大家在志愿者服务中一定了解到,各个站点都有自己的经典问题和常见状况,时间长了大家都只会应答这些常规问题了。我们两个站点在互动中,通过在另一个站点的服务,填补了很多信息的盲点,增强了应付各种问题的技能。大家在更好地为世博服务的同时,也保重好了自己的身体,为可持续服务打好基础。世博党建,在志愿者服务一线凝聚了力量。
      要始终保持整个世博志愿者队伍的旺盛战斗力,需要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心,才能不断凝聚队伍的精、气、神,营造“团结、和谐、温馨、舒展”的世博家园。在周敏站长的身上,我看到了做一名优秀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她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不但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在服务期间遇到的困难,几经周折为我们联系到了吃饭的地方,还充分了解志愿者的心态和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为我们答疑解惑,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难题。现在,她不仅是我们的站长,更是一个可爱的“知心大姐姐”。我们站点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们经常会分组进行世博园区知识和周边服务知识的问答比赛,并给每次获得优胜的小组“优秀评价”的奖励。大家不但在服务信息和技能的学习中不甘落后,休息时间还探讨其他的学术问题。外建站有一个从小在外国长大的同学,她的外语非常好,会教其他人如何使用简单的英语词汇最大程度上准确回答外国游客的提问,她还把这些非常有用的语言妙招记录下来,后来的志愿者都把这些“TIPS”作为服务外国游客的法宝。但这个同学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很欠缺,作为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的吴文言在闲暇时间就给她讲中国的历史,让她即使身在外国,也不忘自己祖国的光荣与伟大。
      站点的其他同志也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的作用,除了上面提到的接替外建站工作外,他们在平时的服务到的早,走的晚,站的多,坐的少,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不忘党员身份。这一切都被其他人看在眼中,站点的好几个团员就在这样身体力行的感召下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此外,“临时党小组”还会定期召开学习工作会议,这种会议自然区别于一般的志愿者总结大会,主要讨论研究在平时的服务中如何发挥更好的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带动整个站点甚至整个片区的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如今,站点的志愿者已经换了好几批,“临时党小组”的成员也在不断的更新中,但每一批成员都坚守了小组成立时的宗旨和目的,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前进。
      在这样良好的互动中,我们的站点服务质量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在我的志愿服务期里,有位民间艺人在获得我们的帮助后,感动之余当场写下了“新天地南里、可爱小蓝莓”的优美书法,我们会把它一直留在站点,激励后面的志愿者继续努力,坚持我们新天地的优良传统并争取做到更好。
      世博党建,也给我们党的建设以深刻的启示。党的基层建设也好,党员队伍建设也好,都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党的现实任务,我们面临的最大实际,就是党建的主题,就是党建的中心环节,就是党建最好的载体、最大的平台。我们的党建,必须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而不能游离于外,这样的党建,才能体现时代性,体现实践性。


                                              (研究生部  徐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