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志愿者的心声之二:永恒的志愿心

发布时间:2010-11-03访问量:2485

 

世博志愿者的心声之二

永恒的志愿心
——记新天地南里商场志愿者服务感受

一、开始篇:别样的感受



      今天是我作为一名世博城市志愿者实训的日子,刚来时,我并不知道自己所服务的志愿者站是什么样子,和我一起服务的志愿者是什么样子。下午两点半,当我到达站点后,受到了志愿者们热情的接待,周站长还给我们每个志愿者准备了牛奶。志愿者张慧萍认真耐心的和我做好交接工作,帮我讲解如何操作志愿站点的设备以及志愿者服务要注意的其它事项;志愿者黄崇望带着我熟悉了站点周围的地形,并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我作了详细的讲解。
       经过这半天的实训,感受颇多,首先是感受到作为一名世博志愿者的重大责任,这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由衷的使命感;其次,体会到作为一名志愿者,要想把事情做好,就需要把自己融入到志愿者的团队中去,通力协作,默契配合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再次,作为一名志愿者,尽管每天的服务时间比较长,却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这也是我从其他志愿者那里学到的经验。
       一个下午的实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还有点恋恋不舍,因为通过一个下午的接触,我渐渐熟悉了这个环境,也被志愿者们那股热情所感动。虽然外面阴雨绵绵,但我的心里是暖暖的,我也对未来的正式上岗充满着期待。


二、心路篇: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今天是我在南里商场站点服务的第三天,在这三天时间里,我深深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给我带来的快乐,真是应了一句话—“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今天早上,有一名外国朋友问了我们智利(Chile)馆的位置,因为智利这个单词我们不太熟悉,用网络我们查到了这个单词的意思,最终帮助这名外国朋友解决了问题。他还饶有兴致问我中文的谢谢怎么说,然后,他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对我们每个志愿者说了声谢谢并和我们每个志愿者一一握手,我们每个人都被他的“热情”逗笑了,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整个空气都充满了温馨甜蜜的味道,彼此的陌生人就像老朋友一样在交谈。这只是我们志愿者服务中的一个缩影,我们也在享受着帮助他人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这几天我都处于这种快乐的状态中,在空闲的时间里突然在脑海里蹦出了这句话—“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实,帮助了别人,我们收获的是满足和快乐。
这几天只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的开始,接下来可能还会面临各种考验,但是,我始终相信,保持帮助他人快乐的心情,你会发现你所付出的正是你所得到的…


三、感想篇: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今天早上骑着自行车顶着风雨来志愿者站点,小雨打在脸上凉凉的,忽然,迎面走来了一个“小蓝莓”,我们擦肩而过时相视一笑,顿时,我心里一暖。在此刻,我感觉我们这些志愿者就像在风雨中盛开的“蓝莓”。作为志愿者,我们都在为世博会尽我们一份力。
      时至今日,我在南里商场站点已经服务10天了,今天和我一起搭档的一个交大的大男孩服务期已经届满,这几天,我们合作默契,他晚上走时,我心中很是不舍。尽管有一种伤离别,但听说明天又要有新的志愿者过来站点服务,我心中顿时开朗起来。军队中有句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志愿者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我在这里从不孤单,这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明天又要有新的“战友”来到我们的站点,作为一名“老兵”,我会做好帮、传、带工作,让他们早日熟悉工作。
      外面的天气依旧有些阴霾,想到明天又有新的伙伴的加入,我心里不禁欣然。在这里,“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四、终结篇:永恒的志愿心


      这一阶段的世博志愿者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懂得了很多的道理。首先,作为一名志愿者要有团队的精神,这也是我作为志愿者深深体会到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知识上的盲点,因此,如何发挥好每个人的优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者的整体作用至关重要。这个道理不仅在志愿服务中体现,其实也可以深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其次,要善于学习,通过这一阶段志愿服务,以前看不懂上海交通地图,通过学习,我已经可以熟练掌握了,这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再次,通过这一阶段的志愿服务,我懂得了如何在枯燥且繁忙的工作中寻找工作的目标和意义,做到忙且快乐着。 
我的志愿者服务结束了,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志愿者朋友们,我们互相交流经验,共同体会志愿者所带来的快乐。在志愿者服务的这一段日子,我感到非常的充实。作为世博志愿者,尽管我的志愿者的服务结束了,但我想,我们的志愿者的精神还在,我们作为志愿者的那份热情依然存在。非常高兴的是,周站长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世博会结束后,作为一项便民措施,上海市的世博志愿者站点将保留一部分,这样就需要一些志愿者参与服务。听到这个消息,我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为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而感到光荣,在今后,我也会继续弘扬世博志愿者的精神,永远保持一颗永恒的志愿心。


   (研究生部  王邦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