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上海文史馆小提琴音乐艺术欣赏

发布时间:2011-09-26访问量:4559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记上海文史馆小提琴音乐艺术欣赏

      入秋的上海凉风习习,神清气爽,9月22日下午,有幸与研究生部老师一起聆听了上海文史馆举办的小提琴音乐艺术欣赏讲座,收益颇丰,感触良多。
      这次为我们主讲的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教授,同时由她的学生唐韵小提琴独奏,同事印悦副教授钢琴伴奏。俞丽拿教授不愧为中国音乐界的翘楚,为我们准备了一份小提琴音乐的饕餮大宴。
      本次小提琴音乐欣赏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向我们呈现了中外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小提琴名曲,俞丽拿教授一边为我们介绍音乐风格和作家特点,她的学生唐韵和同事印悦一边为我们演奏和伴奏,解说丝丝入扣,演奏动人心弦。第一部分我们聆听了巴赫、帕格尼尼和莫扎特的名曲,俞丽拿教授的娓娓道来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生动的场景,原本对小提琴演奏知之不多的我们也能感受到音乐中蕴含的情愫,俞教授不仅仅为我们讲解了音乐本身,还为我们讲解了作曲家的身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莫扎特,身世凄凉却仍旧坚持对音乐的执着,而且曲风轻快积极,让我们心中都有一阵热潮涌动。
第二部分俞教授和唐韵、印悦副教授为我们解说和演奏了由沃克曼改编的《卡门》曲目以及西贝柳斯的曲目,俞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卡门的情节,然后介绍了几首著名的改编曲目,最后她笑着说,唐韵将要给大家演奏其中难度最高的一曲改编。她的学生唐韵虽然年龄不大才读大二,但是颇具大家风范,演奏技巧也是相当了得,其中有几段音乐节奏十分紧凑,难度非常高,但她都驾驭的非常好,连俞教授也连连点头。
      第三部分是最精彩的部分,俞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是她呕心创作的小提琴曲目《梁祝》,这首梁祝曾经俞教授演绎,享誉中外,是中国古典音乐与西洋乐器结合的典范。耳边流转的是再熟悉不过的梁祝,还有俞教授精心的讲解,闭上眼睛,会场一片肃静,从梁山伯与祝英台两小无猜一起读书开始,我们都沉浸在故事中,小提琴和钢琴的结合恰到好处,时而相和,时而对语,好一幅天真浪漫的景象,小提琴甚至将祝英台小女子娇羞的情愫都描绘的栩栩如生;接下来是祝员外接英台回家,马文才横刀夺爱,此时的音乐转而激烈低沉,让人有点透不过气,祝英台想要挣脱却无奈不果,激动之处,俞教授甚至和着小提琴的声音呜咽起来,讲解之投入令人动容;最后是梁山伯郁郁而终,祝英台坟前痛苦,小提琴和钢琴一起将英台痛心、不舍、愤怒等多种复杂的感情演绎的淋漓尽致,最后坟墓开裂,英台一跃而入,两人化作翩翩飞蝶。最后,小提琴重新奏起那首熟悉的梁祝,只不过此时的旋律多了一分终成眷属、多了一分雨后天晴。一曲完毕,俞教授声音中带着一点沙哑,我想她眼中也一定噙着一丝泪水。
      演奏结束,观众席掌声经久不息,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安静的一场讲座,这也是我经历过观众掌声最延绵不绝的一场讲座,我们为音乐,同时也为俞教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