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3-15访问量:14181

博士生导师   

    张幼文研究员1951年7月出生上海。1991年获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被评为正研究员,199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获上海社会科学院“精英奖”,同年获国家人事部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5年起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2002年起任所长。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全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世界经济研究》主编、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专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咨询组成员、上海市外资中心、对外投资中心、市外办顾问等职。

         张幼文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理论和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研究。学术成就主要包括:推进世界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引进经济政策学和经济政策比较研究方法、阐明中国对外开放中的经济扭曲、推进经济全球化的理论研究、开创经济强国战略与中国国际地位研究、提出“价值增值论”、“要素培育与全球规划发展战略”、“新开放观”等。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市或国际交流等重大研究项目30多项,发表数百篇学术论文和研究方面的论述,参与一系列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曾获包括五项省市级一等奖在内的数十个奖项,先后为硕士生开设“世界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课程,为博士生开设“世界经济专题研究”、“国际贸易专题研究”、“高级国际经济学”、“比较经济学”等课程。

       徐明棋,1953年7月生,1994年毕业于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部,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现任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室主任。主要学术成果有:《经济全球化与我国的发展战略》、《欧元启动对中国经济、上海经济的影响及对策》、《2000-2001年国际金融报告》、《世纪洪流:全球化金融风险防范》、《浴火重生:入世与中国金融结构的变革》等。

        王新奎,现任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教授、博导;兼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国际贸易学会常务副会长。198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1982年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历任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教师、经济系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国际经贸研究所所长、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院长。

       1987年赴日本大藏省财政金融研究所任客座研究员,2002年赴英国 DUHAM 大学任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国际贸易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讲世界经济、日本经济、微观经济学等课程。撰写论著:《日本综合商社》、《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中的利益分配》、《世界贸易组织与发展中国家》等6部,承担科研课题:《加入 WTO与国家经济安全》、《世界贸易组织与发展中国家》、《浦东功能开发研究》等10余项,发表论文近300篇。先后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建国35周年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优秀奖、一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研究成果评选三等奖、一等奖(研究报告),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劳动人事部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等奖项或称号。

        伍贻康,1936年7月生,1961年7月复旦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欧洲一体化。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学术成果有:《欧洲经济共同体》、《欧共体一体化进程及其历史地位》、《欧洲共同体:体制、政策、趋势》、《区域性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比较》、《21世纪世界经济的先兆:试论当前世界经济的几个特点》、《经济全球化论丛》(主编)等。         

        连平,经济学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新金融》主编。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系系主任、远东国际金融学院院长、国际商学院副院长。

       目前担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上海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投资学会理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理事等学术职务,并被聘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以及数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和特邀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外汇与汇率、离岸金融、商业银行发展战略与管理体制、国际金融中心及世界经济理论等。

       迄今在境内外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170余篇,一批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等刊物转载;出版了《上海外汇市场—发展、运作和开放》(1996年)、《世界经济总论》(1998年)、《国际金融理论、体制与政策》(1999年)、《离岸金融研究》(2002年)、《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研究》(2003年)、《商业银行中间业务》(2003年)等6部著作;完成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10余项,其中5项获奖,《商业银行以风险控制为主线的授信管理变革》获第十二届国家级一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黄仁伟,1954 年9 月,党政职务: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历:研究生,学位:博士,担任导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国际关系与国际经济,重要科研成果及获奖: 曾获上海市社会科学成果奖、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成果奖、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 主要成果: 《美国通史》第三卷(合作) 人民出版社 《国家主权新论》(合作) 时事出版社 《中国崛起的时间与空间》 上海社科院出版社 《独自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中国国际地位报告》(合作) 人民出版社 《美国西部土地制度的演进》 上海社科院出版社。      

       潘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和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获政治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和博士。现为由汪道涵创建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欧亚研究所所所长,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在国内学术界,他担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欧亚学会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的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改革开放论坛、中国亚非学会、中国欧洲学会和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理事;他还担任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上海欧亚学会和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的副会长;他还兼任同济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和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他被聘为中国公安部软科学专家,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专家,上海市政府外办咨询专家,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反恐怖工作顾问。

        他从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国际上,他担任美国亚洲协会国际理事会成员,总部在新加坡的亚欧基金会《亚欧杂志》顾问委员会委员, 美国“中国-欧亚论坛”高级顾问。2005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他为国际文明对话联盟高级委员会成员,在20名成员中,包括日、韩在内的东亚地区仅他一人。

        周建明,1952年2月出生,1992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和安全问题,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台湾问题。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上海APEC研究中心主任、海峡两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曾负责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85重点课题"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和中国的亚太经济发展战略",95重点课题"世纪之交的台湾问题与和平统一的前景",并主持完成"亚太格局与中国的东亚战略"课题。    

       金芳,1963年出生,1980-1984年求学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6—1999年求学于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6年8月起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现任全球化经济研究室主任,职称:研究员。

       1995年以来,先后在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等作访问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曾经参与完成的研究课题有:“上海国际融资中心建设”、 “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跨国公司”、“APEC与亚太国际分工”等。已经发表的著作有:《双赢游戏:外国直接投资激励政策》、《全球村落:一体化进程中的世界经济》、《同场竞技:入世后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等;论文有:“国际直接投资和软环境研究”、、“上海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政策及法规研究”、“论企业的全球化运作”等。

      王少普,1947年出生,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特别是东北亚国际关系(以日本与朝鲜半岛为主)。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长,上海日本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学术成果有:《东方文化圈内的不同趋势》、《亚太经济合作》(合著)、《战后日本防卫研究》(合作)、《中国的东亚战略与亚太格局》(合作)等。

    傅钧文1957年7月生,2000年毕业于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金融,对中日经贸关系、日本金融、日元、日本产业方面有深入的研究。2001年-2002(日本)法政大学客座研究员,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日本经济研究室主任。

        主要学术成果有:《上海工业行业要素密集度测算与产业分类》(课题主持人)、《发展中国家外资政策与世界贸易组织》、《日本银行界的不良债权及其解决措施》、《企业集团的组织、控制与管理体制》(参与)、《上海创建国际金融中心系列研究》(参与)、《银行与企业的交易关系》(参与)、《中国"入世"与中贸贸易摩擦的解决途径》、《上海商务成本比较研究》(课题主持人)等。

      李安方,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研究员。1994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1999年获该校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起考入上海社会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7月获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3月进入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活动站(浦东产业经济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著作有《跨国公司R&D全球化》、《网络时代的客户关系管理》(译著)等。

         周宇,1959年12月生。在日本大阪市立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货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0年公派去日本留学,在日本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期间,曾承担与汇率和资本项目开放问题相关的多项研究课题。这些研究, 先后得到日本文部省、日本生命财团和日本富士施乐公司的赞助。研究成果发表在日本《证券经济研究》、《经济学杂志》、《季刊经济研究》、《立命馆经营学》等不同学术性杂志上, 在日本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达30多万字。
      2000年回国后,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工作,主要从事国际金融方面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理论与实践、汇率制度与政策、对外金融和资本项目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东亚金融货币合作、东亚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等内容。回国后在国内出版个人专著1本,参与专著15本,在《世界经济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探索与争鸣》、《当代世界》、《国际关系研究》、《人民日报》和《解放日报》等重要刊物和报纸上发表论文和文章数十篇。
在课题研究方面,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一项,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一项,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重大院课题一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上海市政府委托课题、企业横向课题及其他课题数十项。 
      曾荣获以下研究奖励:一项个人市级著作二等奖,一项个人市级论文三等奖,一项个人上海市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一项个人上海市改革开放30周年论文征文三等奖,一项集体研究项目市级著作二等奖,一项集体研究项目市级著作三等奖。

 

       赵蓓文, 1970年5月生于上海,经济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曾先后获香港浙江第一银行、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资助于1998年、1999年、2004年赴香港、德国、法国作访问研究,任德国经济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并获得上海社会科学院“巾帼建功——优秀女科研人员奖”等奖励。

       曾与其他同志一起多次完成国际和国内的科研项目。其中,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参与上海市重大课题“上海期货市场布局与管理体制”和“上海期货市场交易品种问题研究”,分别荣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三等奖,参与写作《经济安全:金融全球化的挑战》一书获上海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国际投资方面的研究,已出版专著、合著5部,发表论文20余篇,独立完成国际课题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项;并曾多次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地方政府部门关于外资的重大课题。


硕士生导师

        尤安山,1955年12月生,197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亚太经济、港澳经济。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经济研究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近年来,多次赴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韩国进行课题调研及参加研讨会。本人负责的各类重大课题主要有:国家社科课题《关于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问题研究》、市重点课题《“一国两制”条件下,沪港经济合作的新机遇新思路》、《21世纪初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系》;院重点课题《上海金融市场发展与沪港澳合作机遇》。

       参与的各类课题主要有:国家社科重点课题《世界三大区(欧盟、北美、亚太)运行特点及其发展趋势》、市社科课题《中国WTO四成员方一体化研究》、院课题《中国经济崛起与东亚多边合作关系》。香港回归前后承担了对《“九七”前后香港经济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对策》等重大课题的调研;特别是近几年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研究的《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课题,连续五年在香港举行课题成果新闻发布会起很大的反响。

       孙震海,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原长期工作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任研究室副主任等职;其间还曾以单位公派访问学者身份在日本有关机构研修和讲学。多年来游历日本各地、接触日本社会各界,对日本有较深入了解;同时,在中日经济与政治关系、日本经济、亚太地区国际政治与经济关系、东亚区域合作等方面,也多有成果,其中尤以侧重于战略层面的成果为长。近年调至上海社会科学院,继续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贺晓琴,1957年4月生,1985年7月毕业于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室研究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近几年来,参与的各类重大课题主要有:国家社科课题《关于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问题研究》、《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跨国公司》,市社科课题《中国崛起与东亚多边合作》、《‘一国两制’条件下沪港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新机遇、新思路》,以及院课题《企业国际竞争力与中国企业国际竞争战略》等。 

    黄烨菁,女,于2001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以来,研究领域涉及发展中国家利用外资、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等领域,近几年来重点关注全球科技竞争环境以及在此背景下的国际技术转移对中国的影响。自1999年以来参加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市重点课题和院重点课题等一系列以经济全球化理论和中国利用外资效应为主题的课题,出版个人专著《经济发展的全球观》,并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同时,她的国外留学和访问研究的经历使她具备了优秀的国际学术交流的经验和成果,曾在德国著名的国际经济研究机构学习一年,近两年来多次获得美国福特基金会的资助赴美国高校进修、合作研究,并在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等学府参加了微观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国际进修项目。同时她还涉足澳大利亚研究,是本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员,出版澳大利亚经济方面著作一本。2005年获得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钱运春,1970年12月生。2002年6月毕业于上海社会科学院,获博士学位。现在在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 在《学术月刊》、《社会科学》、《世界经济研究》、《欧洲》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