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3-15访问量:8813

     左学金,男,出生于1949年10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他1989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美国普查局做博士后研究和访问研究,期间取得美国人口委员会博士后奖学金和“Notestein Fellow”荣誉称号。 
1991年回国后先后任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副院长、兼任经济所所长等职。在任职期间,推动了社科院就业与社会保障(包括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等)、人口迁移与城市化等的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的发展和国际学术交流。 
      左学金研究员近年来主要从事就业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城市与区域发展、产业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0多篇论文并主编了相关领域的书作。 
      2000年以来他的主要获奖成果及荣誉主要有:2007年10月,获中国老年学会首届中国老年学奖——杰出贡献奖。2007年3月,获日本国际创价学会(SGI)最高荣誉“SGI和平文化奖”。“上海市外来人口的管理和服务现状与对策研究”,2007年获第六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上海市医疗保险支付模式研究报告”2004年获第五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上海市政府课题“世博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B方案研究(课题负责人之一)。主持并完成分课题报告“上海人口与城市规划研究”(周海旺参加),2004年获第五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政策建议奖一等奖。“上海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中的老年医疗保障问题”获2001-2002年度上海市老龄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与胡苏云合作)(载《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五期)2002年获第六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二等奖。“中国的城市医疗保险改革:成本制约与组织创新”,与胡苏云、谢白羚合作, 1999年获第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奖论文二等奖。近年来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课题“城镇福利制度与就业意愿研究”、“长三角合作与发展研究”、“上海空间资源合理配置研究”、国家统计局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分析招标课题“流动人口管理研究”,以及院重大课题“上海市十一五规划思路研究”等。 
      他的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侨联副主席、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上海市计量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老年学会会长等。 
      近年来,他在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指导的两个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均获得优秀,2009年获得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教育30年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优秀硕士生导师光荣称号。 

      周海旺,男,1967年3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研究员职称,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老年人口研究所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从事人口发展和人口政策、流动人口、人口老龄化和社会保障问题的研究工作,承担过两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分别是“城市人口人户分离问题研究”和“城市女性流动人口社会融入问题研究”,完成过数十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和国外研究机构合作主持完成过多项大型社会调查课题。发表的“中国城市人口人户分离现状、问题和对策研究”论文2006年获得中国人口学会和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颁布的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参与完成的两篇研究报告分别获得2005年和2007年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成果三等奖。 

      胡苏云,女,1967年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研究员职称,上海市政协委员。主要从事社会保障和卫生经济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过两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分别是“农村人口健康与医疗卫生制度可持续性要素分析”和“医疗保险体制和改革的卫生经济学理论分析”,还完成过多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以及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  
合作发表的论文“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政府和市场作用”《中国社会科学》2001.5,获得2002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的上海市医疗保险支付模式研究报告(2003.12)获得200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三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