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礼人文讲坛二十三期:构建和谐社会的危机管理技巧

发布时间:2012-05-09访问量:1054

    2012年4月23日上午九点,仲礼人文讲坛二十三期“构建和谐社会的危机管理技巧”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创新基地如期开讲。本期讲座邀请了来自美国犁铧学会的Robert A.Evans教授及Alice F.Evans教授为同学们介绍在社会中积极干预冲突的方法和以利益需要为本的危机处理手法,让他们能够更有效地处理个人和社会的冲突。
    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两位教授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此次讲座的目标、内容和期望。接着,他们详细解说了在社会生活中的处理冲突的不同方法,并对每一种方法的优缺点分别进行了总结和评述。他们强调要练习在冲突中涉及的理由与情绪,认为在调解阶段更要重视聆听的技巧,通过聆听找出双方的首要关注点和有分歧的具体问题,在了解潜在的利益需求之后,对双方提出的建议持开放态度,由此帮助当事人建立信任与理解,从而使矛盾得到解决。
下午,同学们对具体案例“民工的困境”进行了研读与分析,先假设社会冲突的情境,在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亲临其境,练习如何解决案例中双方的冲突,活学活用危机处理技巧,最终促成矛盾双方达成协议。在不知不觉中,本期讲座渐渐接近了尾声,在场的许多同学却仿佛意犹未尽,仍然沉浸在之前的角色扮演中。
    最后,本期的精彩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