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发布时间:2012-10-09访问量:5449


        “我没有到阿里山感受日出破晓,没有到东海岸吹一吹太平洋的风,没有到花莲看一看碧海蓝天,没有去离岛潜水摸鱼……但是,我看到了台湾最美丽的风景——人。”在离开台湾的践行宴中,我对在场的老师、朋友这样说。
        此次赴台是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台湾、两岸研究蹲点奖助研究生研习营”,三天十四节授课,以及随后一个月的蹲点田调。在短短三天授课中我感受到了台湾老师风格迥异的授课方式,结识了台湾以及海外的同学朋友。同时,在台湾各处浓浓的人情味无不让我如沐春风。


良师
        观察政党内部运作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是我参加研习营的课题。还未收拾起初次入台的兴奋之情,紧锣密鼓的课程由陈德昇老师关于“中国大陆与两岸研究的意义和方法”开篇,时值午后,但陈老师诙谐幽默的授课,经常典故案例穿插其中,竟困意全无,结束之时仍有意犹未尽之感。接着是童振源老师和张副主委精彩的对话和机智应答,如此近距离接触蓝绿两党,比之电视上立法院经常上演的全武行,言语上的争锋相对更为精彩,也使我对台湾政治生态有了不同于书本的直观印象。苏起老师从国际关系领域分析中美台三角关系,虽然我从大学本科就开始系统修读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的相关课程,中美台三角关系也多次在课堂上被提及,但苏老师会用非常生活化的语言作比三者关系,既形象又新鲜。联想到曾和晋铭同学就台湾和大陆学术文章语言进行有意思的对比,其中深层次的原因颇值得玩味。本次课程的内容不仅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同时也将田野调查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融汇其中,使我们在“术业有专攻”之余,能够积极有效地吸收其它学科知识,拓展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为接下来一个月的蹲点调研提供了方法基础,理清了思路。课程结束并不是句点,而是增进研究精神的起航。

益友
       在短短三天的研习营中,我有幸结识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以及海外高校的同学、朋友,在随后的一个月中,我们一起在城市中闲庭信步,在学问中教学相长。其中一位来自加拿大(UBC)和一位来自澳门大学的同学,由于研究方向相近,我们三个就一直一起进行田调以及最后的报告。除了学术上的增进和思想上的开阔,在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想,最重要的是,收获了长久的友谊。而来自台湾的朋友则让我体验和接触更加本土的台湾生活,而非浮光掠影般走马观花。他们带我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地方品尝台湾地道美食,而对在大陆赫赫有名的“士林夜市”不以为然。一个台湾朋友曾在101开玩笑说,“你看,这里写简体字的,多体贴观光客啊。”然后,他就拉我离开这个不再那么台湾本土的观光区。晋铭不顾三十几度的高温天气,陪我们去淡水、去士林,还邀请我们去他老家高雄玩。还有同学,曾不止一次问我要不要去东海岸玩,他很想带我们去领略那边的碧海蓝天。而由于时间关系和台北的田调安排,终未能成行。


可爱的陌生人
        在台北第一次是一个人坐捷运,后来我问台湾的朋友,“台湾捷运、公交和日本一样,上面不能大声讲话的吗?”他告诉我,没有这个要求,只有进站后不能吃东西、喝饮料的要求。是的,捷运和公交的井然有序、和安静环境使我有了这样的误解和困惑。每次在城市里搞不清楚东南西北我都不用慌不择路,因为在到台北的第一天,我就发现在这里问路,是件多么有人情味的事情。当我寻觅到一个看起来不是那么赶时间的女生问路,她还没来得及思考出最佳路线,旁边另外一个过路人竟然停下来告诉我答案,我忙不迭地说,“谢谢,谢谢。”她微笑说,“不会。”然后继续赶路。
       “我想去下化妆室,但我想再回来坐会儿,是需要现在买单吗?”我一边掏出皮夹子准备付钱,一边问咖啡店的服务生。她微笑回答我,“不需要。化妆室在地下一层。”于是,我开心地拿好自己的东西走开了。当时我一个人在咖啡店等人。或许这是件根本不足道的事情,但是,服务生信任我的这种感觉让我很想对她说,“谢谢。”
        谢谢台湾的人情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