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礼人文讲坛第二十六期: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2-10-16访问量:1058

      

      近年来,国学研究热潮风靡全球。在当代社会面临诸多难以解决的矛盾问题时,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应该从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其中蕴含深刻的哲学思想可以为我们今日的社会提供很多实用的借鉴理念。
      2012年10月15日晚上6点,仲礼人文讲坛第二十六期在上海社科院分部2号楼615教室如期举行。我院哲学研究所周山研究员做了题为“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专题讲座。
      周老师主要从传统文化的民族精神、中国人的生存理念以及应当持有的工作态度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周老师简要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概念,进而引出了关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的论述。周老师结合中国六经之首的易经学说,通过对比中国高校的校训,认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可以概括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字。随后周老师深刻论述了这八个字的内涵,并归纳总结出民族精神的四个支撑点:忍、忧、悔、后,这对我们人生中各个阶段的定位具有很现实的指导意义。然后,周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对比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两大体系,即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并通过对文化发展趋势的判断,认为我国未来的文化主流应是继承与发展以“相忘于江湖”为代表的长江文化。最后,周老师就我们工作过程中的工作态度问题,交流了自己的见解,通过庖丁解牛的故事,周老师认为我们从事工作应努力达到“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的工作状态,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建设。
      演讲结束后,周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为同学们解答了诸多疑问,使在场各位受益匪浅。本次演讲也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对人生观和世界观也有了新的思考,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提供了新的选择。此次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继续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并将领会其文化精髓以指导生活实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