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留学基金委2011年公派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研修汇报

发布时间:2012-11-16访问量:6336


      柏林的秋季是最难以让人忘怀的,摇摇欲坠的秋叶在风中飘零,偶尔散落在路人的发梢,最终洒在寂静无声的小径,踩在上面吱吱作响,就连步行上学也显得趣味盎然。每当想起在柏林学习的一年时光,总有种幸福满溢的感觉,并不是没有遇到波折起伏的困难,也不是贪恋如诗般优美宜人的环境,而是对自己在这一年中的成长感到欣慰,触碰到了以往所不太熟悉的生活态度与价值观,认识了一群同甘共苦的姐妹兄弟,从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柏林自由大学与社科院的交流项目给了我申请赴德攻读联合培养博士的机会,在申请到国家留学金委公派奖学金后,我于2011年9月2日翻开了留德生活的第一页。我们申请的德国大学是柏林自由大学,这所高校是德国首都柏林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大学,也是由德国政府评出的九所精英大学之一,大学很多优秀科研项目将获得政府特殊资助。自由大学的教学和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其中大部分研究生课程面向年轻的科研人员,为他们提供相应的研究型教学;大学也同样关注国际博士研究生的培养。
      柏林自由大学的专业课程(这里主要是对于博士阶段的课程)往往采取colloquium以及seminar的形式,一般教授会在每次开始的30分钟内对本次的研讨内容做些指导性纲领性的开篇论述,之后的主角就是学生自己了。学生往往需要对自己的论文提纲、课题计划做出详尽的汇报,然后就进入老师学生提问环节,学生需要对自己的所有论述进行答辩,针对他人的质疑需要马上做出合理的解释与进一步阐明。这种模式充分挖掘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让真理愈辩愈明是这种教学模式的宗旨。而教授在每次个人汇报与提问环节结束后,会对每位同学的研究漏洞加以指正,使学生更顺利地完成自己的研究课题或论文。
      此外,德国的学术研究中非常注重方法论教学,往往博士学位攻读第一年都是基础课与方法论,在论文撰写过程中有近乎苛刻的方法论模式,不能跳出这种研究框架,否则会被视为不够科学严谨。
      除了专业课程学习,最有意思的就是德语学习了。虽然在国内已学过语言,但刚到柏林生活上还是磕磕碰碰,毕竟语言的学习环境最为重要。就个人而言,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课堂学习加上语伴交流,由于居住环境的便利,室友都是德国朋友,所以平时只要坚持在生活中说德语,大家还是会很耐心地和你交流,并且进步速度往往超过仅限于课堂的学习。语言学习是了解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路径,往往在语言学习中能更深刻地洞察一个民族文化的独特之处。在德国结识的国外朋友们,都十分重视二外三外的语言学习,他们往往能够熟练运用至少三门外语,精通母语之外的两门外语,这种高度国际化的学习方式在德国非常普遍。
      一年的时间非常短暂,不过我想今后总有机会再次踏上欧洲大陆,再次回到柏林自由大学的大脑图书馆,重温紧凑却又充实的留学生活。


2009级博士研究生 王京晶
15.11.20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