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感想

发布时间:2012-11-26访问量:5595

     我作为上海社会科学院2009级的博士研究生,非常荣幸地于2011年9月作为国家联合培养博士生,到美国布朗大学学习、交流一年。在这里我首先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以及布朗大学的各位老师对我的支持。20年的成长岁月里,这是我第一次孤身一人踏入语言障碍重重,风俗习惯与中国大相径庭的国度里,其间保守泪水与欢乐。挫折与收获。生活时间虽短,但是经历颇多,这将成为我以后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宝贵财富。
    我于2011年9月22日登上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前往美国的飞机。整个飞行、转机时间大约为20小时。我在飞机上呆了17个小时,经历了白-黑-白并倒退了12个小时后,终于与美国时间22号晚上11点到达罗德岛州机场。在那里早有俩位接机的学长等候多时了,那一刻,我从未像当时那样真切地感受到看到同胞是一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
    第一天上课的情况我还记忆犹新。由于没有预习、时差以及语速的缘故,即便在国内完成了雅思、GRE考试,还是依然只能听懂课程的50%。下课后非常沮丧,担心自己在未来1年的学习状态和收获。 随后,在导师与金发秘书的建议下,除了上好学校安排的课程。每天努力学习英语,找English partner, 参加international house 的外语训练以及积极参加学校讲座、workshop, 慢慢的在2个月以后英文听、说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这里,我想建议学地学妹们,如果打算出国,最好在国内把英文练习好,出国后可以达到正常交流程度,这样在留学期间的生活会更丰富多彩。
    美国教授教学方法风格迥异,有的讲着讲着会突然唱起歌,有的讲课嘻嘻哈哈,课堂气氛很轻松。不过也有满脸严肃的老师。但是,学生参与讨论的非常多。一般情况下,在一堂课结束后,老师就会发给大家10篇左右的文献,同学几人一个小组,每个人负责一部分作为主讲。在上课之前同学也要经常会在一起group meeting来讨论自己的主题。同时,教授还尤其会关注非英语国家同学的发言情况。我在上课的时候,经常会被老师点名说”cathy,请谈一谈中国大陆的情况(班上还有一位香港的同学)。开始我特别不习惯,慢慢的经过多次训练后,我也就不害怕了,自信多了。
    美国是一个宗教气氛很浓厚的国家,信教的人数众多,教堂遍地都是。信教之人,善良是他们的共同特征。我在美国曾受到美国人的多次邀请及随一些配有到美国人家做客,又曾出去漂流、探险、野炊,深切感受到美国人民的友好以及他们纯真善良的一面,很受感动。
    我能够在20多岁时出国,感受发达国家的文化风俗文化,很幸运。感谢家人、朋友、老师以及我身边每一位支持我的人,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己。 

                                                    陈琪
                                              2012年11月26日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