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影响

发布时间:2012-12-04访问量:4320


       11月29日晚上,在华师大闵行校区一教226室,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所徐明棋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欧债危机发展趋势的深刻解读。
       欧债危机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之一,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世界经济严重衰退,2012年以来仍然陷在负增长的泥沼中。欧洲地区进口萎缩,金融资产价格下跌,牵连众多贸易伙伴国和持有欧洲外汇储备的国家,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冲击。欧债危机未来将怎么发展?欧元区国家将何去何从?
       徐老师首先列举了近几年欧元区国家的债务状况数据。他指出,IMF和欧盟救助都无法平息市场的动荡,问题存在于欧元区的内部机制。很多学者认为,欧债危机几年内是不可能解决的,因为欧盟还没有能够克服内部矛盾,尤其是美国还存在幕后推手的嫌疑。而徐老师认为,虽然现阶段欧元区并没有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但各国维护维护欧洲一体化的决心是坚定的,这个信念引领欧洲各国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未来将是债权国和债务国在不断妥协的基础上解决问题;负债严重的国家继续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并走向财政契约所要求的将财政平衡纳入宪法;而德国方面也逐渐放松对欧洲中央银行购买成员国债务的限制,让市场建立对这些国家债务融资的信心,也让欧洲中央银行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与作用。
      随后,徐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美国的经济发展趋势,国际贸易增长趋势,全球直接投资发展趋势等,分析了金融资产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波动的原因。为了应对现有的危机,传统的做法是进行紧缩的财政政策,减少政府支出,并通过增加税收来增进财政收入从而使国家度过经济的困难期。然而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府要员认为,这样的紧缩政策市无效的,会使国家步入财政悬崖的深渊,使经济进一步的陷入极度萎缩。因此,就美国财政政策的未来取舍,美国两大党派还在协商之中。与此同时,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大量的基础货币的供给来刺激经济的行为,无疑是在全球化的时代下,将本国的风险转嫁给他国来共同承担。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欧元区的消费需求已经迅速萎缩,美国已然重新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而美元的大量发现致使美元贬值,人民币相对升值,从而使中国的出口受到了严重影响。无论美国是因财政悬崖,还是因货币政策的调整,而步欧洲后尘陷入严重衰退,都可以预见中国对欧美这两大贸易伙伴的出口也必将出现双重萎缩和大幅下滑,这进而影响全球金融交易市场。对中国而言,最关心的问题在于美国未来财政决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究竟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徐老师的讲座既深刻明晰,又幽默诙谐,同学们对欧债危机颇感兴趣,向徐老师提了许多问题,老师也详细的一一答疑解惑,同学们都表示希望多多举办科普讲座,开拓思路,拓展视野,读世界大势,诲学术小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