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生培养

发布时间:2013-06-28访问量:4629

      5月2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邀请澳门大学周忆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美国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生培养情况。晚上8点,讲座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2号楼615教室准时开讲。

      周老师以社会科学为例,主要从研究生课程、论文写作以及科研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硕士及博士的培养模式。他提出,国外硕士学位一般包含两部分:一是课程,二是资格认证。学生有固定必修的学分,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时间安排进行自由选择,但大都在第一年修读本专业的基础类的课程。第二年再根据自己的能力、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进一步的课程选择。所谓的资格认证包含:考试、研究项目或者论文,学生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很多学校会在学生刚入学就为其制定相应培养方案,包括两个方向:学术研究方向或者应用类方向。前者是为将来要走学术道路的学生规划的,而后者则更偏向于应用实践方向,方便学生在毕业之后找到更好的工作。博士培养的基本要求接近于硕士培养。除了课程外,还有两个比较重要的考试,一个是在第一年修读完必修课程之后的阶段性考试,第二个是在修完所有学分之后的总结性考试。两个考试都通过后,学生就成为博士候选人,进入到论文写作的工作。关于论文写作,周老师提出,美国与国内的形式一样,也分为开题和答辩两部分。他认为论文的主要作用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改进,并且能够体现出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具体来说,在撰写开题报告期间,学生需要物色一个导师委员会,通过不同导师的研究特长,给自己的论文提供相应指导。就科研而言,它一般以研究项目为主,学生通过助研的方式参加项目,拿奖学金,从而减轻学费负担。很多时候,论文导师与项目老板是分开的,而科研最重要的作用是学习研究技能,所以学生要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

      通过周老师详细的讲解,同学们对于美国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生的培养方式有了深入了解,此次讲座也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