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自救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3-11-05访问量:3777

 

第一部分 灭火

一、灭火器的使用:不同场所、不同燃烧的物质需要使用不同的灭火器,可以分为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卤代烷灭火器。       

1.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适用范围: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       

使用方法: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后摇晃几次泡沫就会射出。干粉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是通用的灭火器。使用方法: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源,一手向上提起拉环,便会喷出粉雾,覆盖燃烧区。      

2.二氧化碳灭火器的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是一种新型的压力式气体灭火器。它灭火性能高,毒性低、腐蚀性小、灭火后不留痕迹。       

使用方法:先拔掉安全销,一手紧握压把,一手将喷嘴对准火源根部,压杆即一启,左右扣射,快速推进。       

二、油锅着火怎么办:  

1、油锅着火不能用水泼,这样油外溅会使人受伤,加大火势。  

2、用锅盖盖上,关闭燃气阀门或尽快使油锅离开火源。  

3、在火势不大时,用湿抹布覆盖火苗,也可灭火。  

4、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也可放入米、沙等把火压灭。总结起来    

四句话即是:油锅着火不要慌,灭火方法记心头。切记千万别泼水,火灾时时要预防。       

三、煤气罐着火的扑灭方法:  

1、煤气罐着火用湿的衣物被褥等把火捂灭,迅速关闭煤气罐阀门,让煤气和氧气隔离,就可灭火。      

四、电器电路着火怎么办:电器着火后千万不要用水灭火  

1、家用电器或电路起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气体(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能直接用水灭火。应及时灭火,要防止爆炸伤人。  

第二部分  逃生

一、平时注意积累自救知识火灾发生时才可以平安逃生。  

1、遇到火灾发生时选择安全逃生路,平时应注意一下自己居住的环境。如所在楼层的出口通道,布局和结构,只要留过心就能想起来。不至于到紧急时没有头绪。要选择最近的安全通道迅速逃离火灾现场。不能贪恋财物,而耽误了最佳逃生时机。遇事一定要镇定,不要慌!!

一句话:火灾知识掌握好,疏散预案要做早。火灾发生别还乱,安全逃离才重要。  

二、火灾现场的逃生方法:  

1、检查门窗烫不烫,若烫说明外面有大火,不烫外面没烟可以逃生,开门时不要站在门开的缝隙处。

2、在外面火大的情况下不能开门,不能让浓烟跑进来,

3、发生火灾时,许多人都是被烟熏昏迷后,才被烧死的。

  一句话:如遇失火别发呆,切莫轻易出门外。房门烫时要关紧,莫把浓烟放进来。    

逃生路径的选择:  

1、千万不要乘电梯,要走安全通道才可安全逃生。  

2、楼下着火,楼上的人应关闭通向走廊和阳台的门窗,在室内或阳台待援,切忌跳楼和往楼下火场里跑。  

 一句话:火灾逃生走通道,乘坐电梯不可要。火灾发生隔封好,待援切忌别乱跑。  

三、浓烟中逃生的方法:如果发现起火了,已是满屋的浓烟时该如何做?  

记住以下几点浓烟和热浪是火灾中危害最严重的因素,应该这样做:  

1、防止烧伤,烟气熏呛和中毒要用湿的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低姿行走甚至要匍匐前进,热浪弱时起快跑,烟气凶的地方一定要匍匐前进,因为烟往高处走。  

  一句话:烟中逃生有技巧,热浪弱时起身跑。湿巾捂鼻匍匐进,遇乱不慌把命保。  

四、窗口逃生方法:  

  火灾时,逃生路线被阻不能从安全通道逃生时从窗台逃生别慌乱。如果楼层不是太高或情势紧急时不能再等了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室内的绳索、床单、窗帘、被套等物撕成条状结在一起,连成绳索。一头绑在暖气的管道或其他认为能承受住的可固定的地方。把另一头垂到楼下,可以顺绳而下,注意长度一定要够长能到地面或离地面不超过3米才行。因为这样你抓住绳头时,加上胳膊和身体的长度,跳到地面才不会摔伤。  

  一句话:火灾发生别慌乱,窗台逃生重安全。路线受阻不能急。细想办法等救援。   

五、高层被困时的求救方法

  火灾时,被困高层也别慌张,正确呼救等救援,火灾危机时要到窗口大声呼救和发出明显的信号,如手拿衣物不停地挥舞,拿手电或其他可发光的东西舞动。若下层火势大,可向上层逃生。  

 一句话:高层被困别乱跑,安全逃生把路找。大声呼救想办法,冷静处理最有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