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新时代的中国,我们何其幸运——记参加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归来感悟

发布时间:2018-01-11访问量:3840

 

      2017年12月10日-11日,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我有幸全程参与了这次盛况空前的大会。论坛吸引了众多知名海内外学者、专家参加,他们共同聚焦新时代的中国问题。看着那么多学者对中国问题充满浓厚的兴趣,我打心眼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表明我们中国正在获得与大国身份相匹配的国际地位。

     我主要参与了第二圆桌会议关于新时代的平衡发展的研讨会,这里面有讨论城市化进程和人口流动,有关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有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与平衡发展,有探究收入分配和中等收入群体,所有的议题都着眼于中国当下的社会现实,也放眼到世界与中国的关系,令我大开眼界。我还见到了许多声名显赫的大家,他们的演讲有的生动形象,有的严谨细腻,有的波澜壮阔,有的婉转悠扬,在下的听众都变成了迷妹和迷弟,我真的觉得认真做学问的学者真是充满了魅力,深沉而持久。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他们的好多观点令我印象深刻,比如无序的大规模造城会造成政府债务负担,就近城镇化也是推进中国城市化的一种有益的途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大有前景,一带一路可以推动中国东中西地区联动发展和亚洲区域一体化,中国形成西方概念中“中产阶级”为主体的社会结构面临诸多挑战,这些耳目一新的观点大大拓展了我的思路,也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提供了一些方向。

     我一直觉得我们这一代青年能够生活在新时代的中国真的很幸运。我们能够感受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所带来的思想和心灵的震撼,何其幸运;我们能够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见证一个中国富强的新时代,何其幸运;我们能够成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征程上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并最终铸就这一时刻,何其幸运。

     我想起大会一位青年学者所说的话,新时代的青年学者要有所担当,我们不再向以前那样探索中国相比于西方为什么落后,而是更关注于中国为什么可以成功,中国为什么行,我们要学会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问题。这样的话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满怀着对自我的信心,对中国的信心,专注于你的研究和探索,专注于你想做的事。请你相信:以自信和勤奋填充时间,时间必将回报以累累硕果。燃烧吧少年,为青春举杯,青春万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