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着时代前进--青年经济学家管清友博士回母校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5访问量:2237

 

      5月13日母亲节,著名青年经济学家管清友博士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创新基地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企业家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讲座,毕业多年的各届校友闻讯而来齐聚上社,部分在校研究生也有幸参与了讲座,一睹著名校友风采。本次讲座由研究院院长朱平芳教授主持。

      清友老师的语言风格风趣幽默、极具魅力,丰富实证、信手拈来,以研究企业家的独特的视角,举重若轻地引领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宏观却又充满细节的历程。

      他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分为四个时期,首先是1978年至1998年的市场化时期,这一时期我们进行了制度、劳动力、资本、土地的市场化,涌现了84派、92派等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家。

      第二时期是1999年至2008年,称之“工业化时代”。在这一时期,中国年轻人口大幅增长,劳动力红利涌现,中国在这一阶段成为全球的劳动力支柱。中国加入WTO,此后中国制造迅猛发展,中国飞速的城镇化也助推中国地产和基建行业的崛起,与此同时 BAT等互联网新兴企业开始崛起。

      第三时期为2009年至2016年的金融化时代。在此日新月异的时期,许多成熟的企业家开始将目光投向金融领域,一大批互联网新贵崛起。他认为中国金融化的核心动力是全民加杠杆,具体表现为持续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推出四万亿计划、各大国企和平台都不断推升杠杆率,金融机构也加杠杆,非标和通道业务迅猛发展,个人房贷激增,家庭杠杆率大幅提升。此外金融杠杆也是股债“疯牛”的主要推手。在此时期,欧美也实行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

      第四个时期是2017年以来的中国新时代,针对新时代,他有几个基本判断:一是市场化基本完成,二是房地产存量盘整,三是基建资金不再任性,四是金融化宣告终结,金融监管趋严,从粗放走向规范。基本面是老龄化依然持续、刚需人口不足,政策面是坚持房只住不炒,楼市调控加码。

      最后,管博士讲了新时代的产业机会。在供给侧方面应突破供给管制,在管制严格的医疗、教育、文娱等行业有着较大发展空间,我们应该着力于提高供给效率,淘汰落后供给,同时用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在需求侧方面,老龄化、新城镇化及公共服务可以催生很多新业态,需求侧最大的机会就是小康化,关乎人们生活方面的领域如娱乐、健康、财富管理、教育、信息安全等领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特别环节里,管博士接受了两位在校学生的献花,他表示感谢母校的培养,今后有时间还是要多回来看看。此外,他还向与会的校友和学生签名赠书,二十本书在几秒钟之内一抢而空,可见清友老师的“圈粉”实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