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新思想 改革开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12-20访问量:1008

    2018年12月19日晚6点,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分部2号楼611教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聚焦“学思践悟新思想,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支部组织委员杜尔玏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同志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二是博士生党员围绕党日活动主题选择相关学术成果进行学术报告。活动上支部各党员同志积极交流学习心得,学术研究问题讨论热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会上,杜尔玏同志对今年11月5日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要点进行了归纳,他强调了进博会对于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的重要意义,以及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接着,支部部分党员同志结合此次活动的主题进行学术报告。邵晓翀同志的学术报告以《新时代加强央企党建工作》为题,深入分析了央企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具体表现为:“最大政绩”与“第一要务”之间的关系处理,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不清晰、职责不明确,管党治党责任自上而下存在压力递减现象,党建“入脑”容易“入心”难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四个方面的解决办法,分别为:借鉴我军政治委员制度,共产党员无私奉献、无限忠诚的基础是对党的感恩,以美国华特迪士尼得出好工作的价值不仅仅是薪资的重要启示,恢复共产党员的“含金量”,将荣誉成为工作的动力。

    朱辉同志的学术报告紧扣此次活动的主题,分别介绍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的讲话与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的学习心得,并着重对“为什么要举办进口博览会”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该研究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对进博会举办的意义进行分析,认为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与世界深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是推动产业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也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的新引擎。在合作共赢理念指引下,进口博览会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纽带。

    吴信坤同志的学术报告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的重要讲话,围绕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被忽略的要素收益展开讨论。通过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方法对国际直接投资如何推进的问题进行深入探究。他认为,在发展初期,高级要素的稀缺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成长的最大瓶颈,为了加快高级要素培育和形成的速度,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创造适合于高级易流动生产要素向本国流动的经济社会环境,使自己廉价低级的低流动性要素成为吸引高级的高流动性要素流入的有利条件,构建要素集聚的体制引力,吸引外来高级要素流入。

    王斐同志的学术报告以进博会在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方面的重要意义为起点,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回顾历史,介绍了近代中国社会公司制度的引进及其结合中国传统社会因素产生的影响。该研究以中国近代社会成立的首个地方国营企业公司——西北实业公司为例,从近代实业建设思潮及其影响、阎锡山地方国营政策形成及其实践等方面分析了西北实业公司成立的原因与具体实践,总结了西北实业公司作为首个地方国营企业公司具有的不完整的公司制度以及在近代中国公司形态逻辑演进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郭澄澄同志的学术报告以进博会的召开为契机,探究其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方面的作用以及对上海在战略实施方面的要求。她认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国家战略,是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又一次重大战略布局。进口博览会可与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形成互动。

    最后,与会同志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各党员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理论素养,而且有助于发挥其作为国家高素质人才的优势,为今后学术研究与科研工作的展开奠定良好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