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热谈上海房地产发展趋势及未来关注点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21访问量:707

      2018年12月12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十五届博士沙龙在分部二号楼41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本院应用经济所博士张苑、顾晨超、李晶三位博士,三位博士分别从宏观形势、法律、金融三个不同的角度分享各自对上海房地产的看法,活动得到了众多学生的响应与参与。

      张苑博士基于宏观形势的角度从以下三个部分来探讨上海房地产发展的趋势及对策研究。一是基于历史数据分析出本轮上涨周期运行的三大特征,以此推断出2019年上海房地产市场量升价降,调整平衡的运行趋势;同时纵观租赁市场,由政府提出“上海青年安居计划”,助力青年租房。二是纵观其他国际大都市房地产发展以及其政策体系,借鉴国外经验,总结出管理启示。三是就如何解决上海居住难题进行分析。从不同部门提供的数据估算出目前上海已有的住房数,再依据人口估算上海房子的需求量。以此为依据,提出“一个定位、两个聚焦、三个为主、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确保增量的同时盘活存量,优化租赁市场,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时时监测预警。

      顾晨超博士基于房地产相关合同法律研究的角度从三个部分与同学们分享有关合同的注意点。一是合同的基本知识,她给同学们科普了合同的形式、条款、各个阶段。同时对买卖合同的主体、标的、数量、收货、交货、付款、验货等基本知识进行讲解。二是相关支撑的法律条文。三是购房合同案例,学姐以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给在座的同学们讲述了中介的十二大“陷阱”以及避免技巧。

      李晶博士作为就职于奉贤区金融办的公职人员,学长的讲解方式更是生动形象,除去演示稿中的内容,学长借助表面现象,深入问题实质,和同学们一起探讨房地产金融在政府部门监管下的运行机制以及上海房地产居高不下背后的原因。此外,李博士非常关心青年学生将来的住房问题,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住房公积金。

      三位主讲人演讲结束之后,便来到最为激烈的问答环节。听完讲座的同学们跃跃欲试,基于自己的兴趣点提出了很多犀利的问题。最为同学们关注的问题是婚前买房还是婚后买房,顾博士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结婚前、后产权的变化,并提出中肯的建议。愉快的互动引来阵阵欢笑与掌声,气氛很是轻松活跃。此外,同学们还提出其他值得深思的问题,例如上海未来外来人口的增长是否会进一步推高房价的增长;去杠杆的过程中,突显出地方自有资金的不足,中央将如何扭转银行流动性及明年财政、货币政策。三位主讲人为同学们耐心详细地作了解答。经过此次的博士沙龙,同学们均表示对上海房地产发展趋势及关注点有更深刻地认识,受益匪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