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 为人 争做优秀党员——伍贻康老师为研究生院师生上党课

发布时间:2019-01-14访问量:2069

      2019年1月8日上午10点,研究生院党委邀请我院退休老党员、原上海市高教局副局长、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的老所长伍贻康老师,在我院分部国际创新基地415教室为研究生院职工党员、2018级学生党员和入党学生共60余人上了一堂主题为“为学 为人 争做优秀党员”的党课。作为研究生院党委和院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两家合作共建开展的第一次活动,通过老党员对青年党员的“传帮带”,将更好的帮助青年党员和入党学生的健康成长。此次党课由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主持。

 

为人:识大体、顾大局、正方向、明事理、辨是非

        “做人看起来很简单,但要做一个真真正正的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要做一个有良心、有人格、有作为的人才是真正的做人。更要做一个对社会、人民有用有益的有才干的人。”伍老师说,做人应该识大体、顾大局、正方向、明事理、辨是非,这也正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和实践的准则。

       回顾往事,他认为自己的一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半生(1956-1976),也就是40岁以前,他在复旦大学读书,之后有幸留校,考取了副博士研究生(相当于现在的硕士生),做了教师,还曾下乡当过村党支部副书记和生产队队长,在农村待了7个月,强体魄、学农活,让他懂得了很多基层人民的生活。他坚信一句话,“党叫干啥就干啥”。在后半生中,他慢慢走向成熟,变得更有勇气和担当。他曾于1988年担任领队,带领复旦大学辩论队首次参加国际大专华语辩论赛,并获得了冠军。他认为做事不应该畏畏缩缩,应该勇敢担当,开拓进取。

      一个人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当作大事,主动扛起责任,而不是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推一下动一步,应该有整体全局的视角观念,而不是零散琐碎的学习研究。例如,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各个研究机构和大学只分散地研究德国、英国等国家的社会经济政治情况,他当时就早早地意识到欧洲国家正在慢慢融合,于是提出“欧洲一体化”的概念,开辟了欧洲研究的道路,并通过向上级申请审批成立了当时国内第一所专门研究“欧洲一体化”的工作室。在当时看来,他所做的关于欧洲的研究是富有探索性、开拓性、基础性的。这就是一种全局的视角。“当然,这也并不全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有一个团队,就像带辩论队一样,当时也找了20多个了解不同方向知识的人加入,所以说视野开阔很重要。”如今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世界经济史中是一个奇迹。如今的年轻人非常自由舒畅、有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伍老师鼓励年轻学子要学会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敢于担当,发挥开拓进取的精神,闯荡新的天地,并恪守职责,坚持自己的事业,做事要认真,时刻谨记应对得起人民、社会和党。

 

为学:读、思、问、写

      在为学方面,伍老师通知自己的切身体会,向大家讲述了他的学习经验和心得。即读、思、问、写四个方面。

      读,即读书。伍老师认为读书不止要泛读,更要精读,了解体会作者的真正用意。现在很多年轻人读书都用手机和多媒体,但去图书馆翻阅纸质书籍仍旧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看书要做笔记,要提取精华,反复推敲,才能写出真正的文章;思,即思考。年轻人要多思考,举一反三、集思广益;问,即提问。要有问题意识。同外国学生相比,中国学生的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不敢提问,提问肤浅。要学会提问、交流,这样我们的学问才可以进步。如果不会提问,只是一味地接受灌输,那就只是传承,并没有精进和发扬;写,即动笔。现在也许叫做“敲”会更合适(即电脑输入),写东西也有写东西的趣味。写的时候,能看出来你是不是真的消化了,能不能用自己的话来表达,写成文章。写作是越写越顺、熟能生巧,越不写就越不会写。多写多“敲”总是好的。此外,伍老师还追忆了他在复旦大学历史系读一年级时,周谷城教授给他上过的一课,其中四个字令他终生难忘:博大精深。博,博览群书;大,视野广阔;精,精益求精;深,深入研究。伍老师在以后的学习研究生涯中以此为目标,他认为做学问就要往这个方向去做。

活到老、学到老,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伍贻康老师强调,做工作、做事情、做学问一定要像做事业一样去干。人的一生应该一直在学习的旅途中,了解现状、探索未来。“21岁大学毕业,2003年退休,退休后到今天又是15年,我不敢说我还在做学问,但我还在关心学问,关心中青年的学者。只要有精力有时间,我愿意一直做学问。”伍贻康老师为莘莘学子树立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学习榜样。他认为,活到老,学到老,恒心很重要。心若不老,青春常驻,心若不死,便是永生。伍老师说,不管你未来是做学者还是事务工作者,都要学会做人、做事。人贵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继续前进,真正有学问的人永远追求前进,不志得意满。他鼓励大家开阔视野,活好自己的一生。

      伍贻康老师已经83岁了,他讲课时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他以一个老党员的工作经历和人生历程,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作为一个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如何做事、做人、做学问。他虽然出生在一个战乱的年代,但在1949年,也就是他12岁时入了团,20岁时入党,时至今日已是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整个成长过程经历和见证了一系列新中国的重大事件。伍老师说,现在的条件比那时候更好,政治、社会、经济、生活环境好多了,但不能懈怠,依然要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对得起人民、社会和党的培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