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斯克莱德大学中国学院院长陆懋祖畅谈科学方法论

发布时间:2019-04-08访问量:1456

      2019年3月30日上午,英国斯克莱德大学中国学院院长陆懋祖应邀在上海社科院分部2号楼426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Science is a Methodology not an Ontology : Discuss”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主持。

      在本次讲座开始,陆教授从本体论讲到方法论,并指出国内缺少方法论传播的现象。陆教授指出, “ontology”最早出现于文艺复兴时代,本体论是把理论建立在非常坚实的基础上,笛卡尔提出的“我思故我在”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苏格兰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哲学家休谟提出,在人们的判断过程中“feeling”超过“logic”,影响人们判断的本质是一种感觉,而方法论就是用逻辑与方法替换感情作为判断的基础。

      随后,陆教授讲述了实证研究仅强调相关性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说明了方法论的重要性。谷歌依赖网站上对相关病症的点击率数据对传染病的发展做出了一次成功的预测,而后接连两年的预测却失败了;重庆、上海两地试征房产税后,根据数据进行的实证研究表明,此举并没有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但这样的结论难以令人信服。通过这些事例,陆教授告诉我们,实证研究只能证伪不能证真。仅依靠数据上显现的相关性,却没有理论的支撑,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误的结论,用相关性代替因果关系的研究是不可靠的,因为事物内在的逻辑没有清晰呈现出来。

      最后,陆教授强调了活跃的学术氛围对学术的重要影响。有了牛顿与Robert Hooker关于万有引力计算方法的争论,才产生了微积分;有格兰杰与朋友的争辩,协整理论才得以诞生。陆教授通过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同侪之间的争论对学术研究大有裨益,活跃的学术氛围对学术研究是极有必要的。这也显示出方法论对认清事情本质的重要性。

      陆教授的演讲持续两个半小时,通过一个个浅显易懂的例子和常见现象,生动具体地剖析出方法论对学术研究和认知事情本质的重要价值。讲座最后,陆教授就一些同学提出的问题做了积极的反馈,并给予了鼓励。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