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清代一人政府 论道当代经济改革——我院第十四期逸思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5访问量:2140

    4月18日晚6点,第十四期逸思读书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共享空间208教室顺利举办。本期主题为“回首清代一人政府,论道当代经济改革”。主讲人分别是历史所2018级硕士生蒋之豪和经济所2018级硕士生韩定夺。

    蒋之豪同学谈到此次分享的话题来源于平日自己课程的学习和思考,他推荐了瞿同祖先生撰写的《清代地方政府》一书。这本书内容丰富,力图在有限的时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不枯燥地讲历史”。他以深厚的历史底蕴为听众们讲述了关于清代州县“一人政府”的历史,不拘泥于一本书,旁征引博,讲述关于大臣海瑞、清代收税程序的历史故事,引发听众们对于清代政府行政效率、乡绅阶层与地主的关系、清政府面临腐败问题的态度等方面的思考。此外,他也为听众推荐了可读性高的一些历史书籍。

    韩定夺同学分享的是吴敬琏的《当代中国经济改革教程》这本书,他谈到了何为市场,何为计划,何为价格机制,何为信息机制,何为激励机制,计划与市场作为配置稀缺资源的两种方式,如何比较其效率等等。他将改革中至关重要的这些理论问题细致讲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通过举出一些生活中的例子,使听众们更好理解经济学观点,他谈到计划和市场不是绝对的优与劣的问题,而是适度的问题,在不同的规模上其优劣各有不同。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对主讲人分享的话题进行延伸,兼具历史与现实关怀,场面热烈。本次读书会的开展使得来自各个研究所的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见解,拓展了思路,开放了思维,通过理论联系现实,将书本知识更好的活学活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