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术助力,为公益发声——博士讲师团院内支部首次巡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4访问量:2240

      为增强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博士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拓展其融入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为其提供一个能够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专业素养且兼具公益性的学术理论宣讲平台。2019年4月23日下午六点,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团委主办,博士团支部和硕士2018级一班团支部承办的博士讲师团院内巡讲第一讲在我院分部国际创新基地415教室顺利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学博士研究生胡卫纲为在场师生做了精彩报告,主题为“寻找制度的工具变量:估计产权保护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此次报告还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李凌老师进行了点评。

      讲座伊始,胡卫纲同学首先从理论推导上介绍了模型内生性的来源以及内生性导致模型参数估计产生偏误,从而引出工具变量法解决模型内生性问题。然后结合具体案例,运用stata软件进行了相关计量分析,让同学们详细地了解了工具变量法用于解决模型内生性问题的重要性和便捷性。

      报告后,李凌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首先李凌老师肯定了这篇论文的专业性和值得借鉴,文章结构清晰完整,值得大家仔细研读学习。其次,老师强调了寻找合适工具变量的重要性,点明这篇论文的主要亮点在于为产权制度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工具变量,而且这个工具变量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最后,李凌老师从文章数据角度指出文章的些许不足和可供改进之处,他指出文章中的数据大多数是20世纪初的数据,缺乏数据时效性,并鼓励同学们能够对文章提出自己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胡卫纲同学的精彩报告和李凌老师的精彩点评,也点燃了在座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纷纷就工具变量选择及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李凌老师和胡卫纲同学并就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