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第十四届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7访问量:2309

      5月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青年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灵犀,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刘麒,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团委书记邱华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瞿骏,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白红义,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凌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论坛获奖者和来自20多所高校的16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致辞发表致辞,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们能在此次论坛中追寻学术的乐趣,感受知识的魅力,凝聚真知,创获智慧。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发表致辞,激励青年朋友们秉承两校“社科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开放、包容、共享未来的新时代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学术天地。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灵犀发表致辞,鼓励青年学者投身于社会实践,做“真”学问,从不同的专业角度研究和探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话题,形成独特、有深度且有实践价值的思考。

      主旨报告环节中,瞿骏教授以“中国文明新境中的70年”为题,从历史的视角阐释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提醒我们着眼未来的同时更要立足根本,寄语青年学者在做精细研究时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和大心胸,要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华文明的新境所在,理解时代的根本命题,并依此探寻学术的大问题。李凌副研究员以“什么是创新,如何度量创新”为题,阐述了他对创新和创新驱动的理解,提出了度量创新驱动的理论框架,并指出创新最根本的含义在于驱动发展,引领发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沈今语分享了做研究的经验和感受,强调了学术基本功的重要性,并指出青年学子身上肩负的学术责任。来自上海社科院的研究生朱焘表达了做学术研究不仅需要努力地阅读和思考,还需要走出书斋广泛调查,更需要相互交流,在学术切磋中获取成长。

      第十四届青年学术论坛以“开放包容,共享未来的新时代——中国书写的70年答卷”为主题,设文史哲教类、政法类和经管类三个分论坛;共收取符合要求的论文320,经初审、复审,最终评选出32获奖论文,在各分论坛进行分享。各分论坛分别围绕新中国70年的社会治理、新时代的文化自信、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网络文化及人工智能、“一带一路”与贸易政策、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进口博览会与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各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就各主题的论文进行深入点评,同与会代表积极互动交流、深入探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年,值此重要节点,如何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创新发展,是值得青年学子思考的重要问题。本届学术论坛以“开放包容,共享未来新时代——中国书写的70年答卷”为主题,汇聚青年才俊,凝聚青年力量,传承新中国70年的宝贵记忆,探讨新时代中国如何创新发展。“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学术论坛”已历十四载,现已成为沪上重要的青年论坛之一,在培养青年学术人才、营造“学在师大”的氛围、引领高校学术风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青年学子以论坛为平台,在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中凝聚真知、创获智慧。“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青年学者应该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敢于探索和创新,思考未来。”十四年来,论坛始终紧紧抓住青年与时代两大关键要素,坚持探索创新,学术服务社会的理念,为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