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四班团支部“凡人孔子”读书会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0访问量:4740

       2019年5月7日晚, 2018级四班团支部主办的“凡人孔子”读书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一教304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哲学研究所2018级西方哲学专业庹静主讲,我院哲学研究所张志宏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三十余位师生参与本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庹静同学发表演讲;第二环节为现场同学的提问与交流;第三环节请张志宏研究员作点评。

      在读书会上,庹静说到温文尔雅是深刻烙印在我们心中的孔子形象,但是作为老师的孔子对学生亦会严厉斥责,“朽木不可雕也”即是出自孔子对上课睡觉的宰予的批评。《论语·公冶长》有记载:“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用时下流行的词形容孔子不可谓不“毒舌”,教育学生的话至今仍被沿用。

      同时,孔子在“吃”上创出理论,堪称一位吃货。庹静表明孔子的原则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唯酒无量,不及乱。”(《论语·乡党》)粮食越精致越好。肉类切得越细越好。席上吃肉的量不能超过米面的数量,酒可以随便喝但不能喝醉,都是孔子所提出的关于祭祀食物的要求。

      更有意思的是,孔子是一位“时尚”专家,尤其表现在色彩、服饰搭配等方面。《论语·乡党》有云:“君子不以绀緅饰,红紫不以为亵服。当暑,袗絺绤,必表而出之。缁衣,羔裘;素衣,麑裘;黄衣,狐裘。”君子不用青中透红和青多红少的颜色作镶边,浅红色和紫色不用来作平常居家的衣服等等关于衣着、搭配上的要求十分细致。

      最后,庹静指出孔子也是血性且顽皮的。孔子在匡地受当地人围困时,有言:“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认为自己是周礼的唯一传承者,舍我其谁、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被困后,颜渊最后才逃出来,孔子见到他调侃道:“吾以女为死矣。”

      在问答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卢地生同学就孔子为何选子路当保镖、孔子对子路所言之褒贬、孔子不食如此之多如何生活表示疑惑。汪翔翔同学就《论语》是否记录了孔子一生的言行展开提问。马晓萌同学提出孔子的感情生活到底如何。周广宇、陈开望、朱乐兵等同学也分享了各自对《论语》和孔子的看法。

      张志宏老师在点评时强调,读书本身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过程,每个人都可以对《论语》等经典著作进行批评,解读出经典对你的意义。但要避免借用现代的价值观进行解读,而应结合当时的历史语境,以及不同文本的阐释,方能深入理解传统名人的真实形象,把握其思想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本次活动历时两小时,自晚上六点半起,至八点半结束。为感谢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提问者、主讲人以及点评嘉宾都获赠了《丧家狗》一书,与会的每位同学获得精美书签一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