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经由记忆之路 人不能抵达纵深——逸思第十五期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7访问量:2441

    2019年5月22日晚18:00许,以“除非经由记忆之路,人不能抵达纵深”为主题的第十五期逸思读书会在上海社科院分部2号楼415教室举行。2017级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研究生陆帅同学分享了吴松营的著作——《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本书阐述了1992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赴南方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前因后果;2017级世界经济研究所金融学专业硕士生陈鹏宇同学分享了金一南的著作——《苦难辉煌》,书中记录了我们党一路走来所历经的种种艰难险阻。

    陆帅同学在分享中以邓小平南巡讲话为起点,首先提出一个问题,邓小平为什么跑到南方去讲那样一番话?他以原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松营的著作——《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为引子,漫谈1992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赴南方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前因后果,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那些不常为人所知的历史瞬间。讲述了这位世纪伟人在南方视察中的风采,展现了一幅幅真实、生动、风趣、激动、感人的画面,记述了1984年小平同志首次到深圳视察时的真实情景。

   陈鹏宇同学分享了《苦难辉煌》一书。他带领我们跟随作家的笔墨去追寻中华民族的人民军队在历史重大关头不畏艰险,勇于承担救国使命,突出重围,杀出血路,最终夺取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的坚定脚步。这不仅仅明确回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个问题,更全面细致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的选择”这一精辟论断。我们不是没有选择,而是历尽选择。早期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那段曲折又光明的历史,使我们切实感受党一路走来所历经的种种艰难险阻,在当今经济繁荣、国力昌盛的年代,我们更应该牢记“忧劳足以兴国,逸豫足以亡身”的古训,始终持续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

    两位主讲人分享完推荐的书之后,会上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主讲人针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晚上八点,读书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