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主编讲党课系列之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9-06-26访问量:5249

     2019年6月15日14:00,主题为“学术主编讲党课系列: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经济研究》用稿特点及办刊经验”的讲座在分部2号楼415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上海社科院团委、上海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分部合办,讲座嘉宾有《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经济研究》副主编郑红亮、《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本次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主持,我院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7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郑红亮教授从经济研究的发展角度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致脉络。郑教授从《经济研究》的创刊、复刊历史讲起,提到20世纪80年代《经济研究》在内容上的转型,20世纪90年代具有海外背景的经济学家为《经济研究》供稿为刊物发展注入新活力,与北大经济研究的良好互动也助力了《经济研究》的发展。但是目前,《经济研究》也面临着困境,主要是大多学者工具和模型功力深厚扎实,但是缺乏新颖的观点与创造力。

     张永山教授也讲述了他的办刊经验,并提出新的征文形式,使得投稿更加公平高效。在作者与期刊巨大缺口的情况下,张教授提出学术论坛建设计划,建设专题性学科论坛如中国金融经济学论坛、农业经济学论坛、劳动经济学论坛、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论坛等。在论坛中,评审委员会将专业编辑的前置审议外推论坛专家筛选,使优秀学者精心打造的论文不再被错过,并有效缩短了专业编辑的审稿流程。

     刘霞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经济研究》杂志社如何审核一篇稿件的选题、摘要,导言等细节内容。关于选题,在评估选题时,一般认为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问题、比较重要的理论问题、对中国特定现实的理解才是有价值的选题。随后,又通过举例生动具体地介绍了如何判断选题真伪。此外,刘霞辉研究员强调摘要不是拷贝出来的,而是根据文章脉络提炼出来的,根据导言部分的长度,文献综述既可以放在导言中,也可以单列等等。最后,刘霞辉研究员建议在文章完成后,可以请同辈人校对以避免技术性错误。

     三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论文主题选择、论文发表周期等问题进行互动,并得到了刘霞辉研究员、郑红亮教授和张永山教授的详实解答。在本次讲座结束之际,朱平芳院长总结道:“好的论文是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并希望学生沉下心来做学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