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党课促党建”——2017级博士班党支部工作会议暨党课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6访问量:5590

    2019年6月18日下午16点30分,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在社科院分部2号楼610教室举行主题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支部工作会议暨党课学习活动。人民日报社前驻墨西哥、印度记者吕鹏飞老师,解放日报专副刊部记者、《思想周刊》专职编辑夏斌老师,研究生院辅导员梁思思,2017级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金阳同志主持。

    本次会议首先由金阳同志就2017级党支部党建工作向各位嘉宾、支部成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汇报。他指出,目前2017级党支部组织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党员干部权责明确、各司其职,支部内党员之间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学习、交流已经成为常态。在此基础上,各项党建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特别是本支部从上学期以来开展的以“党课促党建”活动,即以党课的形式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在支部内收到了良好的反馈。目前,支部正致力邀请更多具有丰富党务工作和实践工作经验的嘉宾参与本支部党建活动,提升“以党课促党建”工作的效果和影响。同时,金阳同志也指出,由于人员不足、经费缺乏以及入党名额有限等原因,部分成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此,支部会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工作质量,进一步将党务工作与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挂钩,以提升支部内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党务活动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希望各位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将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打造成为有信念、有思想、有热情的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随后,吕鹏飞、夏斌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经历就目前博士生的论文写作、就业择业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吕鹏飞老师讲述了自己毕业以后在印度、墨西哥等国家的工作经历,以及在此期间由记者转型成为律师的心路历程。在讲述期间,吕鹏飞老师不时穿插以南亚、中美洲的宗教、地理、风土人情的知识,并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出关于南亚国家的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叮嘱大家要拓宽就业择业的视野和眼界。在职业的选择上,吕鹏飞老师认为应该优先考虑最合适的职业,在专业合适的前提下选择自己从事行业最有竞争力的核心岗位。如果出现岗位和职业不适合自己的情况,要在考虑周全的情况下及时改弦易辙。

    夏斌老师简要回顾了自己在社科院的求学生涯,提醒各位同志注意毕业各项事宜的最佳时间节点,把握好小论文和毕业论文写作和发表的进度,以免影响同学们正常毕业、就业。在职业选择方面,夏斌老师认为,博士毕业后第一份工作至关重要,因此要对工作地点和工作内容慎之又慎。在工作地点上,夏斌老师为同学们比较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特点,激励大家要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直面生活的勇气。在工作内容上,夏斌老师对博士生毕业的主要几种去向进行了客观而深入的分析,并告诫大家无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研究生院辅导员梁思思老师高度评价了以上两位老师的演讲,强调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的祖国给了我们强大的安全感。她嘱咐各位同志要铭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性格、人生追求与党和祖国需要相统一,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各项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最后,金阳同志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一是感谢三位老师百忙之中前来参加2017级博士生支部的党建活动,欢迎他们以后经常到博士生党支部走走看看,为支部的党建工作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二是感谢支部成员今天准时参会。按要求参与组织生活是每个党员的基本责任和义务,支部的建设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将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好、建设好。三是叮嘱各位同学注意锻炼身体、保证身心健康,劳逸结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