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尽 行稳致远 做最好的自己——我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9访问量:6403

     6月27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五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上海社科院院长张道根教授、副院长王振研究员、张兆安研究员出席。我院各研究所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院职工、校友代表和2019届全体毕业生及家属共300余人济济一堂,共襄盛举。本次典礼由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研究员主持。

     张道根院长代表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与会人员发表了毕业寄语。他首先对在场的全体毕业生表达了祝贺和最美好祝福。他向毕业生提出了“学无止尽,行稳致远”的八字希望。他认为,在座的大部分毕业生已完成学业即将踏上工作岗位,但是学无止尽,同学们要保持继续学习的状态。我们处在一个知识高度涌流的时代,处在一个新科技、新知识爆炸的时代,处在一个必须拥有更开阔眼光、更多知识的时代,如果我们每个同学学习得慢一点、学习得少一点,估计就可能会落伍于这个时代。所以,三年的学业只是给你们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未来的学习将会更重要。社科院是一个研究单位,与高校相比具有自身特色,希望大家记住社科院的特色,学以致用。大家不仅要从书本上学,更要从实践中学;不仅要学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他认为,当代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中国梦的未来,但是希望记住,任何事越接近成功风险越大,挑战越多困难就越大,在这个时候来不得半点的松懈,来不得半点的骄傲自满,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退缩。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精神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能盲目。当你在学习的时候,你就延长了生命的长度、厚度和宽度,这将让你的生命更有意义。社科院是同学们人生中的驿站,你们在这里停留、驻足、学习,希望你们不管去任何地方,依然把社科院当作驿站,你们可以随时回来。今日之别离是为明天更好地重聚,大家“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在代表发言中,导师代表——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宗传宏副研究员代表我院老师向同学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他回顾了三年中师生共同研究课题、讨论问题、攻克难题的场景。他认为,也许老师们对大家的要求过于苛刻,也许老师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情绪,但这都是为了学生能插上搏击长空的翅膀,能够带着社科文化奔向“小康”。

      2019届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生王玉和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生王淞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们都对母校的培育、导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相互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和满满的感恩,并对母校的发展和同学们的未来给予了深深地祝福;在校生代表、2017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生王格非认为,回首初来校园之时,学长学姐们在学习上耐心细致,指点迷津。我们曾一起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也曾一起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也曾一起围炉夜话,读书烹茶。祝愿学长学姐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一往无前,追求卓越,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砥砺前行。

      校友代表——光大证券资产有限公司董事、合规总监,我院1996届法学硕士毕业生郑孝平在发言中认为,感恩在社科院的学习打下的基础以及社科院老师在他的工作中给予的巨大精神支持和力量。他也给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保持信心,迎接竞争;二是敬畏规则,勇于创新;三是不忘初心,永怀感恩。毕业生家属代表——历史学专业硕士朱宇琛的父亲朱炳其先生对毕业生们表达了祝贺,他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悉心栽培,也对我院提供的优越学习和生活环境表示了感谢。

      在毕业典礼上,王振副院长宣读了荣获“2019年度上海社科院优秀毕业生名单”和“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名单”,并由全体出席典礼的院领导为获奖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张兆安副院长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宣读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学位授予决定”;张道根院长接受了2019届毕业生的集体献礼,并为2019届博士和硕士毕业生一一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在齐唱《毕业歌》的热烈氛围中,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下帷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