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计量经济与统计前沿理论和应用”暑期学校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19-07-13访问量:6475

    7月12日上午,第五届上海市“计量经济与统计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典礼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暑期学校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和上海社科院主办、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承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教授,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马学强研究员,授课教师代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姚琦伟教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正式学员和20位旁听学员一起出席了开班典礼。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侯伟东主持开班典礼。

    王振副院长代表上海社科院对莅临本次暑期学校的上海市学位办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具体情况。他强调了计量经济学在现代社会和当代经济中的重要性,并指出,上海社科院是首批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试点单位,拥有17个研究所和近800名工作人员,近年来上海社科院的实力和影响力都有极大提升。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近年来,上海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招生博士生近10万,硕士生近80万;全国拥有博士生导师近10万,硕士生导师近30万。上海有14所双一流高校,占比超过全国的10%,可见上海研究生教育的迅猛发展。他强调本次暑期学校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学员们要明白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肩上的重任,希望学员们多学习、多交流。

    会上,朱平芳研究员进行开班动员。他指出,这次暑期学校的系列课程主题多样且由多位知名教授授课,学员们即使不能听懂所有课程也不要气馁,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获取知识。最后他希望学员们在社科院学习顺利,生活愉快。

    马学强研究员为学员们带来关于上海发展和上海社科院院史的详细介绍。他谈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形成与发展类型、解读上海的不同视角、上海城市发展的特点以及当代上海的新坐标。他沿着历史与学术的脉络,生动地为学员们讲述了上海社科院有史以来的名家名师、学术传承,希望学员们能将优良的学术理念发扬光大。

    在教师代表和学员代表发言中,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姚琦伟教授送给大家三句话:恭喜大家生在一个好时代即大数据时代;能来参加这次暑期学校是个好机会;希望大家争取将这个好机会变成好经历;学员代表——南通大学副教授杨春蕾讲述了就读上海社科院博士期间的记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指出将计量理论和方法结合起来将有利于我们认识复杂的经济世界;来自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硕士生马禹同学对举办方精心的准备和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期待全体成员能够成为朋友,并祝愿此次暑期学校获得圆满成功。

    开班典礼结束后,暑期学校全体学员与领导、老师一起合影留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