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使命 上好开学第一课——上海社会科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1访问量:1847

    9月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五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8位博士生、180位学术硕士生、30位金融学专业硕士生和研究生院教职工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和聆听了进入社科院学习生活的第一课。此次入学教育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答浩主持。

    首先,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平芳研究员对各位新生加入社科院大家庭表示了祝贺。接着,他整体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培养概况以及今年新生的具体情况,并强调,时值我院研究生教育40周年之际,上海社科院第一次招收了金融学专业硕士生,学术型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招生名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扩大,上海社科院办学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欢迎同学们共同监督和参与我院研究生的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共同为我院研究生教育的不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也强调了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叮嘱各位学子一定要诚实守信、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专业的学术研究。

 

    接着,研究生院全体职工从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出发,结合各位新生的切实需求,对我院研究生院的各项工作和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内容涵盖办公室日常工作、招生工作、就业情况和政策、培养工作和学籍管理规定、对外交流、学位管理、学生工作和党团建设以及生活管理、奖助评优等。同时,来自我院图书馆网络部的王立伟老师也给新生介绍了关于我院图书馆的发展和图书借阅、数据库使用等情况。

    会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张勇副教授为各位新生作了有关垃圾分类的专题讲座,为新生初来上海求学和生活给予了切实的帮助。他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并就上海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以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语言倡议各位新生从自身做起,重视垃圾分类,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随后,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张旭处长为新生讲述了校园公共安全的重要性。他认为,校园公共安全事件具有突发性、紧急性和不可预见性的特点,同时,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影响。为扩充新生的安全知识,提高应急防卫能力,以切实加强学生对各种事故的防范自救技能,他从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方面出发,对校园安全和应急知识进行了介绍,给出了具体的预防措施、应急要点和重要提醒。他用一个个生动翔实的事件和惨痛的案例提醒各位新生加强防范,保障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希望大家在社科院学习和生活中能将安全谨记在心,安心学习,踏实做人,身心健康成长。

    共青团上海市委基层工作部部长任浡老师为新生团员们带来了“知行合一谈初心”的主题教育,他生动地介绍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历史沿革,激励各位新生团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后,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会、辩论队、合唱团等学生社团组织与新生一起开展了红红火火的纳新活动,全体新生踊跃参与,积极为营造上社学生健康活泼的校园氛围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摄影:2019级硕士研究生 周笑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