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2019年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61347

 

 

一、学校及专业发展背景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9年,同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为首批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位授予单位之一。它是全国著名的具备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和学术探索的智库型决策咨询研究机构。目前,全院由17个研究所组成,拥有50多名博士生导师和207名硕士生导师,近300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科研、教学人员;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4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涵盖哲学、经济,法律,历史,文学与社会学等研究生培养项目,有近700位研究生。

      上海社科院金融学研究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社科院在金融学的研究学科建设方面已有近40年的经验。我院的金融学研究始终坚持理论前沿和现实前沿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理论支撑、现实应用为目标的学科定位,以前沿理论创新为支撑,深入研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注重加强学科支撑型的决策咨询研究;进行问题导向的学科理论研究,从现实问题角度推动理论创新;从理论和现实的结合中,注重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的应用型人才和学科理论研究人才。

     在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究方面,我院参与、研究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金融发展过程中战略和经济改革的每一次重要突破,20 世纪80年代以来,我院组织的“上海经济建设资金的需要和来源”和“上海建立金融中心问题初探”等较早开展了上海金融业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战略研究,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思路和金融改革发展的奠基之作。此外,在上海金融市场建设、金融国资国企改革、苏南模式中民营银行的总结和提炼等方面的研究中,我院都做出重大贡献。在学科理论研究创新方面,在金融基础理论、金融市场理论、创意经济理论等方面均有建树,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获得了一系列国家课题或上海市决策咨询课题,学科团队研究人员在国内顶级期刊如《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重要杂志上发表一系列论文,出版了《上海金融发展报告》等体现学科体系框架和金融理论的10多部专著,以及数以百计的金融研究论文。

 

二、项目特色与优势

1、院内外优秀导师及行业精英组成的双导师制专业团队为学生授课、问题探索和社会实践给予全面指导;

2、教学资源丰富,课程设置领域广泛,前沿性强,具备通识化和个性化培养条件;

3、与高校、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优秀企业与建立了紧密联系,为学生实践调研提供便利条件;

4、国际学术交流频繁,资助优秀研究生出国(境)学术交流力度大;

5、地处国际大都市中心,地缘优势显著;

6、管理工作专业细致,学习与生活设施完备,研究生院特设专业学位教育管理中心统一管理;

7、金融界校友资源众多,定期举办金融相关活动;

8、学生落户中学校打分享受第一类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待遇。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熟悉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四、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培养,学制为2年,累计延长学习年限一般不得超过两年。

 

五、招生名额

30名

 

六、学位授予

     修完规定的课程并达到规定的学分,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颁发金融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金融硕士学位证书。

 

七、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4.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已获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一般应具有学士学位)的在职工作人员或往届生,无工作年限要求。

 

八、学费收费标准:12.8万/两年

 

九、报名与考试

1. 报名

     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具体报名考试时间、准考证打印等相关信息详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sass.org.cn)。

2. 考试

     考试分为初试与复试。

     初试时间详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初试科目共有四门,包括: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3数学三④431金融学综合。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数学三”三个考试科目为全国统考,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订,详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金融学综合”由我院自主命题,考试范围参见我院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考试大纲。

 

附件:金融学综合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doc

        金融专硕师资及实践基地情况.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