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会华师分会学术部首次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3211

      11月24日晚,上海社科院研究生会华师分会学术部以“曾国藩”为主题的读书会在一教316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读书会围绕唐浩明的《曾国藩》一书展开,华师住校生的十余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读书会的第一环节,主持人首先对《曾国藩》一书的主要内容以及作为历史人物的曾国藩的生平做了简明的介绍,通过PPT演示了“我们眼里的曾国藩”。对其“修身大儒”、“军事领袖”、“治家楷模”、“尚贤伯乐”等正面形象做了展示,同时也指出了其“气量狭小”、“重派系”、“累于盛名”等缺点,阐述了自己对曾国藩的看法,道出了这位著名历史人物的矛盾性,之后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眼中对曾国藩的看法。在读书会的第二环节中,大家对于曾国藩的一些有争议的行为,例如“如何看待曾国藩的忠君思想?”“太平天国的镇压对曾国藩的影响有哪些?”“镇压太平天国后,据半壁江山而称王是否可行?”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根据自己的阅读,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就不同观点进行了回应,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读书会最后,主持人对整场读书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对同学们的发言质量和发言积极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根据讨论中出现的新观点对下一场读书会的讨论主题提出了倡议。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这是研会华师分会举办的第一次读书会,虽然外面下着雨,但教室内的讨论气氛却非常热烈,思想的火花频频迸发。本次读书会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大家对历史人物及其思想历程的理解,并在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对跨专业作品进行解读以及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拓宽了眼界,大家对此次读书会反响良好,表达了继续参加的意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