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关系现状与发展趋势——王海良博士到研究生部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773

 

      2006年4月6日,我院台港澳交流办公室主任、台湾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海良博士应研究生会邀请来到研究生部作了题为“海峡两岸关系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王海良博士指出,当前的台湾问题是当代世界最复杂的难题之一,需要我们充分运用智慧和勇气来化解之,可能需要我们一两代人的努力。社科院是政府的智囊机构,同学们作为社科院的学生应该努力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才干和见识,为党和政府贡献智慧,回报社会。

      王海良博士从“中、美、台”三方的角度阐述了他对海峡两岸关系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王海良博士首先对近期陈水扁“废统”的真实意图、马英九“访问”美国的政治意义、马英九回台湾后的“马扁”会谈、马英九的个人情况及其政治态度,以及美国政府对这些事件的反应及其在这些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清晰的两岸三方的博弈图。接着王海良博士就我对台方针政策的演变、发展及近期对台政策和依靠力量进行了重点介绍。王海良博士认为,要处理好台湾问题不能急于一时,要用三十到五十年的长远战略眼光来看问题。诚然美国是处理好台湾问题的最大障碍,但决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在于我们自身的壮大和发展。因此王海良博士认为党中央在台湾问题上是高瞻远瞩的,对台的基本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并极富智慧,体现了创造性、时代性和战略性。

      针对有同学提出台湾国民党、亲民党与我开展合作的真实意图、日本插手台湾问题及一国两制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借鉴作用等问题。王海良博士一一做了认真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多思考,为中华民族实现统一贡献自己的智慧。听了王老师的报告,许多同学都有醍醐灌顶之感,原来觉得不解的问题都豁然开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