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改革并举--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范永进作“资本市场与股权分置改革”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695

 

      四月八日上午,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国际商务研究会顾问范永进先生应邀来我院研究生部做“资本市场与股权分置改革”的专题学术报告会。

      首先,范永进副主任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股票发展的历史沿革,接着他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自1984年来经历了探索、发展和调整三个历史阶段,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每个阶段的特点和发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范主任认为,中国股市之所以存在一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股权分置和股票市场的单边式运营。因此,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势在必行。对于股改的积极意义,他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它有利于从根本上形成共同的利益驱动机制;有利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和并购重组;有利于促进国有股股权的有效流动;有利于开展金融创新。包括做空机制,资产证券化,股权激励等,而股权分置能推动这些业务的发展。接着他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展情况和股改的总体指导思想,他还指出股改是中央五部委统一组织,但股改方案是分散决策的,股改方案既要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要求,又要维护市场稳定;既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又要妥善处理好各个市场主体的利益问题。最后他向大家通报了上海市的股改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上海市已经明确了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原则,那就是“瞻前顾后,先易后难”,争取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上海148家上市公司的股改。

      范主任的报告,内容充实,活泼生动,既有理论总结,又有实践介绍,得到同学们的欢迎,引起台下阵阵掌声,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学术报告会增加了同学们的见识,开阔了视野,为今后同学们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让同学们对相关研究领域有了较新认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