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礼——人文讲坛第三期:范玉吉教授“祝福”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781

 

      2009年11月22日晚上7点,《仲礼——人文讲坛》系列讲座第三期在研究生部五楼报告厅举行。作为2006年首位被评为华东政法大学本科优秀主讲师的范老师真诚亲切,博学谦逊,备受学生喜爱。这次讲座,老师以《中国文化的反省功能》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非凡的演讲。

 

      范玉吉教授从《祝福》中祥林嫂悲惨命运的成因谈起,将各个人物性格特点深度挖掘,从社会、文化、生存环境等几个角度出发,剖析中国文化对于反省意识的认识和发展。同时,以西方文化中的感恩文化为参照物,将美国感恩节的理念和纪念仪式与中国传统的祝福仪式相对比,运用伦理学,哲学,心理学等多种知识和分析方法分析中西方文化的精髓。强调西方文化中宗教和信仰是其向善和感恩的原动力。

      范玉吉教授讲完后,同学们就范老师讲座中提到的观点踊跃提问,历史系的同学从史学的角度与老师探讨中国传统文化断层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学向老师询问关于信仰对象的差异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范老师都给予了精彩的回答,令人茅塞顿开。讲座进行了近3个小时,最后,范老师谦虚的表示希望以后可以多与社科院的学生们进行交流、探讨,鼓励同学们求真务实,学以致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