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02-11访问量:1163

当前经济形势与结构调整——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2009年11月26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我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厉无畏来研究生部为我院研究生做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结构调整”的报告。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研究生、院部分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部领导和部分职工聆听了报告。
      厉无畏副主席针对当前中国的具体情况,从以下三个方面详细而全面地讲述了当前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形势和结构调整方向:
      第一、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危机总体趋于稳定,并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由于危机较深,经济复苏需要较长的时间,目前经济水平总体上仍低于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水平。国际经济发展过程中既有积极的现象,如高新产业抢占,绿色产业(主要是低碳产业)崛起,文化创意产业振兴,但同时也有消极的现象,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
      第二、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态势正处于先调整后振兴的发展阶段。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振兴计划,以期通过扩大投资和消费来拉动经济,但由于出口下滑力度较大,使得投资和消费扩大所拉动的经济上升态势减少了3.6%,但预计今年仍能实现GDP增长率8%的目标。
      第三、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应做到以下几点:(1)明确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和总体方向,应重点发展循环经济、新型能源和生物技术领域;(2)振兴文化创意产业;(3)抛弃低价竞争,通过增加产品价值来提高产品竞争力;(4)在收购资源性产业的同时,有意识的收购销售渠道;(5)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发展小额贷款业务;(6)加快城镇化发展的脚步。
      厉无畏副主席的报告使同学们对当前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返回原图
/